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gram

學藝活動

康橋以雙語為辦學理念,國際化為六大辦學目標之一,除了課程增加大量的英語學習外,也透過各種國際性學藝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使用多種語言,理解多元文化,討論國際議題,甚至參與國際事務。除了強化語言能力,更能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MUN

模擬聯合國(MUN)

  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簡稱MUN)活動是讓學生比照聯合國正式會議的程序及探討即時的議題。學校開設MUN社團,除了教導學生MUN活動中的各種知識技能,也協助學生每年規劃辦理兩次康橋模擬聯合國活動,邀請其他學生參加。此外,也會定期帶領學生參加國外具規模的MUN。透過MUN的訓練和活動參與,學生不僅增進資料收集、分析整理、思考答辯、溝通互動等全方面的語言能力,也在活動辦理和參與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與領導協調能力。

瞭解更多 KC MUN

模擬企業家(VFA)

  由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舉辦的Venture of All(VFA)是一項全球性的商業模擬競賽活動,旨在培養新興市場裡努力的年輕領導者和企業家。康橋成立VFA社團,讓學生發想具創意的商業模式,孕育自己的創業點子。在活動過程中,學生必須組成團隊,將可執行的想法制定成商業計畫,用以解決當前的社會問題或改善生活。接著將擬訂的商業計畫提交給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年度模擬企業家競賽,該商學院會挑選亞洲各地前30名團隊參賽,本校團隊每年都被選入並獲獎,學生也都能在活動中學習商業策略、產品研發、商業設計、財務會計、市場行星和廣告企畫等知識。

VFA
iGEM

iGEM 合成生物學研究專案

  合成生物學研究專案為學生提供了參與研究生水準生物醫學研究的機會。這對有抱負的年輕科學家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機會,他們可以學習先進和適用的科學技術,同時也可以早在高中就參與相關職業。

  本課程的學生學習合成基因重組的理論和實驗操作技術,如聚合酶連鎖反應(PCR)、質體小量製備、酶的消化、連接、細菌/酵母菌的轉化,以及體內/體外蛋白質純化和西方墨點法。學生還學習如何剔除酵母菌中感興趣的基因,並使用RT-qPCR檢測mRNA的濃度。合成生物學研究專案的學生學習生物資訊學,並利用提供生物醫學和基因組資訊的出版品設計項目,如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

  經過第一學期的培訓,項目參與者有機會參加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iGEM)競賽,以應用他們的知識。iGEM競賽始於2003年1月,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一門獨立學習課程,每年平均有來自40多個國家,約300多支隊伍餐與這場盛事。

VEX機器人

  在康橋的資訊相關課程當中,機器人(Robotics)課程是重要的一環。此課程不僅可以增加學生對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STEAM)等諸多領域的興趣,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們將這些領域的技能結合並透過團隊合作,建造出一台可以參加任務導向的世界級比賽機器人。

  在Robotics課程的進化當中,從多年前紅外線控制的循跡自走車到格鬥機器人組裝,再到目前以VEX機器人為發展主軸的課程,所需要的專業知識範圍跟參賽的學生數量不斷的增長,學生們比賽的成績也不斷的刷新,締造新的得獎記錄。

  在比賽的準備過程方面,由於每年比賽的題目都不相同,學生們需要設計並反覆測試出符合大會規定的機器人,希望在每一次上場時爭取到積分。在比賽前的幾個月,隊員們利用學校課程與課後時間,不斷的設計、拆解與組裝機器人,累積的經驗希望能不斷超越自己,創造出完美的機器人。在Robotics Lab裡,隊員使用各種切割與研磨機具,再加上負責程式設計的隊員協助,組裝出屬於自己團隊的夢幻機器人。另外,工程筆記也是比賽加分項目之一,隊員們從開始規劃到製作、每次失敗與成功的探討,詳細記錄下製作過程與環節,寫出整本的工程筆記。所以,這整個參賽過程也正是跨領域的學習,包含物理、數學、電路分析、程式設計與機械結構等等最完美的結合與實現。

VEX

X-Culture

  X-Culture是一個創新的全球體驗學習計畫,匯集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和專業人士,共同合作解決真實的商業專案。X-Culture的主要目標是促進跨文化的理解,並為參與者在全球化商業環境中工作所面臨的挑戰做好準備。

  學生在國際團隊中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儕合作。他們被分配到國際虛擬團隊中,每個團隊由六名來自不同國家且年齡相仿的成員組成。這些學生一起解決由實際公司提出的真實問題。在此過程中,他們學習如何有效地跨越文化差異和時區進行合作,同時掌握國際商業的基本知識。

  通過合作,團隊編制了一份綜合報告,其中可能包括競爭對手分析、SWOT分析、PESTEL/Poter's評估、新市場分析、進入模式、促銷渠道、營銷信息、樣本營銷材料、產品設計、認證、財務方面(付款、資金、贊助)、人力資源規劃、物流、貿易法規和價格策略。這份報告提供了該專案關鍵方面的全面視角。

歡迎追蹤康橋秀岡校區粉絲專頁

最即時的活動報導與精彩相片花絮都在...

康秀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