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主題課程

Cross-disciplinary Curriculum

跨領域主題課程

  當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成為跨域教材,融會文學、歷史、地理、設計、美術、數位資訊等科目,學習會是何等精彩,這是康橋中學八年級的跨領域主題課程,康橋期望在體制內創造無限可能,不僅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出發,更結合生活發展特色課程及活動,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帶著走的未來能力,不在從考試學習中逃走。

  全球的教育發展和改革的趨勢,都將「跨領域學習」視為課程發展的重點,因為孩子所面對的未來,不再是單一學科專長足以應付的世界,如何善用各領域所學知識,透過探究實作的過程,解決生活或工作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便成為當今學生必須培養的重要能力。

跨領域
跨領域

  一直以來康橋具前瞻性的辦學規劃,課程發展早以與國外IB課程及國內108課綱精神接軌,將跨領域學習融入於各科課程及特定活動中。例如辦理各學科主題週,搭配學科課程進度,利用校園環境設計學習活動,讓學生運用不同領域知識技能來解答問題。

  除了學科教學中融入跨領域的教學外,本校另規劃多種大型跨領域主題活動課程,例如「奔FUN古今大稻埕」、「熱血三國」、「GPS動物園追蹤」、「閱讀金庸」、「走讀北投」、Science Fair及Personal Project等,讓學生透過小組分工、團隊合作、遊戲、戲劇、實地探訪…等方式,體驗學習有創意又有趣之處,潛移默化對學科產生興趣,達到課綱中的理念「自發」、「互助」、「共好」之學習精神,讓每個孩子的天賦自由,實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