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大事紀

2000-2009

我們經歷無數風雨,也享受許多陽光,一切似乎轉眼就過,卻又歷歷在目。感謝所有教職員的努力,所有家長的支持,所有孩子的認真,為康橋打下紮實的基礎,讓康橋有往前轉動的無限力量。

我們回顧過去,為的是看清未來。教育的路永無止境,往後的每一天、每一年、甚至每個十年,我們只能戰戰兢兢,為康橋的孩子守護這座城堡,為他們打開更寬廣的天窗。當那天到來,每個孩子都會展翅高飛,登上不同的頂點。

  • 2000
  • 2001
  • 2002
  • 2003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2008
  • 2009
創校校長 張啟隆先生

2000

一段旅程,形成一個教育願景的雛型。

2000年中,一段九寨溝九日八夜的旅程。旅程當中,李董事長與張總校長彼此交換對教育的看法,在這一來一往的言談之中,對雙語、對適性教學種種理念談得興致高昂,不久一個共同的教育願景出現在眼前,因此在旅程的第七天,決定創辦一所雙語學校。

回國後,張校長即到康軒文教集團報到,並開始尋找校地的工作,終於在象神強颱侵襲的周末 選定秀岡山莊的校地。

  • 10月30日:校長張啟隆報到
  • 11月22日:購買校地,校地簽約
  • 12月14日:申設小學及幼稚園

2001

二○○一年一整年,康橋處建校時期。自八月取得建照,便如火如荼地加速開始建校工程,秀岡校地共打了300多根基樁,深度達30多米,以求穩固。而秀岡校地因地緣關係,全年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下雨,讓工程一度受阻。為解決此困擾,李董事長決定「蓋鐵皮屋蓋學校」,天晴時在鐵皮屋外工作,遇雨時在鐵皮屋內繼續施工,好讓工程能夠順利進行。十月廿六日動土典禮當天,邀請當時台北縣長蘇貞昌到場共襄盛舉。同年十一月十四日,提出申設國中。

  • 3月14日:籌設許可
  • 8月14日:取得建照
  • 10月26日:動土典禮
  • 11月14日:申設國中
張總校長巡視工地 基樁深度達30米 蓋鐵皮屋蓋學校 動工儀式
秀岡校區一期工程完工 張總校長親自舉辦家長說明會

2002

康橋從購買校地至完成建校,只有短短一年九個月的時間,期間受到種種困難,都被實現理想的衝勁給一一突破了。七月廿六日立案通過那天,張總校長說所有的努力都在這一天實現,感觸很深,喜悅非常。

八月一日正式招生,在此之前,張總校長就曾舉辦超過200場家長說明會,敘述創校理念與未來願景,直至八月三十日開學日,幼稚園與小學一年級到五年級學生,近700名學生一齊入學。

  • 7月03日:秀岡校區一期工程完工
  • 7月26日:小學及幼稚園立案通過
  • 8月01日:幼稚園與小學正式招生
  • 8月01日:幼稚園與小學正式招生

2003

二○○三年二月,為讓更多孩子在「雙語、藝術、運動及健康」的辦學理念之下快樂學習而創立康軒幼兒學校,透過多元的空間設計,增加孩子不同的學習方式及經驗。

為實現康橋願景中的田園理念,秀岡校區於校地規劃佔地1.8公頃的田園教學區,有甲蟲區、賞鳥區、水生植物區、大湖區等10區;在課程安排上,藉由老師帶領之下,引導學生接觸大自然,從事體驗、觀察、紀錄、整理等學習活動,養成尊重自然與愛護環境的情操。

  • 2月:創立康軒幼兒學校
  • 5月30日:秀岡田園教學區正式開放
  • 9月:小學部首次於五年級開辦電子書包實驗班(92~94學年度)
康軒幼兒學校創立 秀岡田園教學區正式開放 戶外田園區昆蟲採集 從事體驗、觀察、紀錄、整理等學習活動
李慶耀副校長到任 「勤、敏、卓、揚」定為校訓 第二教學大樓校地動土典禮 第二教學大樓校地動土典禮

2004

為逐步達到15年一貫的學制目標,於二○○四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國中生,並延聘李慶耀副校長帶領國中團隊延續康橋的辦學理念。十月,第一屆近200位國中生在教一大樓的五樓,隔著操場看著未來的校舍逐漸完工,具有特別意義。

同年九月至十二月,張總校長率九位老師成立校歌校訓設計委員會,將「勤」、「敏」、「卓」、「揚」四字定為康橋雙語中小學校訓,其涵義為:「勤」─勤於學,「敏」─敏於行,「卓」─卓於身,「揚」─揚於世,盼望學生藉由校訓隨時檢閱自己的修性

  • 8月02日:李慶耀副校長到任
  • 9月01日:第一屆國中新生入學
  • 9月23日:成立校歌校訓設計委員會
  • 10月26日:第二教學大樓(國中部)校地動土典禮

2005

二○○五年一月,張總校長第一次帶領學校主管到紐澳教育參訪,並簽下了康橋第一所姊妹學校。往後幾年,在董事會的支持下,總校長親自帶團走訪了加拿大、歐洲、新加坡、韓國等國家,對象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每趟學習都竭盡所能,希望讓辦學團隊開拓視野,為康橋注入更多想法和力量。

  • 2月02日:與澳洲 West Moreton Anglican College結盟為姊妹校
  • 4月03日:與紐西蘭John Paul College結盟為姊妹校
  • 5月06日:與紐西蘭Owairoa Primary School簽定締結姊妹校契約
  • 7月:第二教學大樓(國中部)完工
  • 9月:秀岡校區國中七、八年級成立留學班
  • 9月20日:向教育部申請籌設實驗高中
與澳洲 West Moreton Anglican College結盟為姊妹校 與紐西蘭John Paul College結盟為姊妹校 與紐西蘭Owairoa Primary School簽定締結姊妹校契約 第二教學大樓完工
第一屆弦情藝誌─傳愛在康橋 第一屆康橋英語夏令營

2006

二○○六年五月在台北市親子劇場舉行第一次校外藝文公演「弦情藝誌─傳愛在康橋」,節目性質包含音樂、舞蹈及英語音樂劇,展演一年來的藝文學習成果。爾後每年皆在校外舉辦正式藝文公演,以期達到「人文化」與「精緻化」的教育目標。二○一一年六月,回到新落成的青山校區演藝廳舉行。

同年八月,取得籌設高中許可,開始了漫長又艱辛的立案過程。

同年九月,提供學生依據興趣與需求,與更完善的雙軌教育,康橋於八年級始成立留學班,至此,康橋國中部分流為直升班、基測班與留學班。

  • 5月31日:第一屆「弦情藝誌─傳愛在康橋」
  • 7月:舉辦第一屆康橋英語夏令營
  • 8月29日:取得實驗高中籌設許可

2007

二○○七年暑假,張總校長帶領高中部、國中部課程相關同仁到新加坡各校參訪直通車課程。行程中的第一間學校即是當地排名第一的公立高中─德明政府中學,雙方對彼此的課程有濃厚的興趣,促成了11月6日德明政府中學來訪康橋做文化、教育的交流之旅。

在校歌「這裡有愛等我帶走」前,康橋曾在校內舉辦校歌歌詞徵選活動,未能選出符合清新自然要求的作品。後在因緣際會下,邀請作曲家陳志遠與作詞家陳樂融為康橋製作校歌。陳樂融先生到康橋秀岡校區走了一遭,看到康橋田園、藝文、科技的特色,在下山的路上寫下了他的感覺,「這裡有愛等我帶走」歌詞即完成了。

  • 2月:取得第二教學大樓(國中部)使用執照
  • 4月:籌設小學部青山校區
  • 5月:邀請作曲家陳志遠與作詞家陳樂融製作康橋校歌「這裡有愛等我帶走」
  • 11月06日: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來訪康橋,進行文化交流
與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互贈紀念禮品 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來訪康橋,進行文化交流
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日月潭 學生與師長一起游完3300公尺

2008

三月卅一日至四月五日,康橋國中部學生前往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參訪,藉由入班上課、參與學校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新加坡與台灣教育的差異,實現國際化目標。

八月,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日月潭」44位學生與7位師長一起游完3300公尺。二○○九年後每年配合公益活動,幫助八八水災屏東塭子國小重建、淨湖、攜大同育幼院童泳渡圓夢。

九月,康橋開始發展獨立研究課程,從小學到高中,依年齡層規畫不同的學習指標與課程內容,結合圖書資源與資訊應用,定期舉辦專題發表,希望能系統性地建立孩子創造思考與自主學習能力。

  • 3月31日:第一年至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參訪
  • 5月:康軒幼兒學校併入康橋雙語中小學附設幼稚園
  • 8月31日: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日月潭
  • 9月:開始發展獨立研究課程

2009

二○○九年五月,小學部六年級161位學生,在李董事長與張總校長帶領下,前往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進行「築夢康橋‧圓夢玉山」活動,在玉山頂峰上頒發畢業證書,以鼓勵學生在東北亞第一高峰上更有勇氣踏入人生另一階段。

同年七月,學生張伯暘與楊哲嘉參加第八屆旺宏科學獎生物組競賽獲進入決賽資格,十二月決賽成績公佈,雙雙獲頒優等獎。爾後至二○一一年,康橋學生年年獲優等獎與佳作,中研院副院長劉兆翰蒞校鼓勵。

  • 4月:舉辦「傳愛到緬甸」募書捐贈活動
  • 5月02日:青山校區起基動土
  • 5月: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玉山
  • 6月01日:國際部吳志弘校長到任
  • 6月19日:高中立案通過,更名為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 7月03日:舉辦「2009師生單車千里環台挑戰隊」活動,親師生共43人順利完成單車環台
  • 8月:幼稚園內湖校區取得立案,新生入學
  • 9月:實驗高中新生入學
  • 12月:首次參加旺宏科學獎生物組競賽,榮獲優等獎
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玉山 國際部吳志弘校長到任 「2009師生單車千里環台挑戰隊」活動 首次參加旺宏科學獎生物組競賽,榮獲優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