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大事紀

2010-2019

我們經歷無數風雨,也享受許多陽光,一切似乎轉眼就過,卻又歷歷在目。感謝所有教職員的努力,所有家長的支持,所有孩子的認真,為康橋打下紮實的基礎,讓康橋有往前轉動的無限力量。

我們回顧過去,為的是看清未來。教育的路永無止境,往後的每一天、每一年、甚至每個十年,我們只能戰戰兢兢,為康橋的孩子守護這座城堡,為他們打開更寬廣的天窗。當那天到來,每個孩子都會展翅高飛,登上不同的頂點。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 2016
  • 2017
  • 2018
  • 2019
幼稚園遷入青山校區 小學部許銘欽校長到任 第一屆壯遊台灣舉行成年禮 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雪山 小學部遷入青山校區 小學部實施自主學習課程

2010

隨著學制越來越完整,為應因不同年齡層孩子發展所需,進而規劃不同的學習情境,達到適性教學的理想,自1月起,幼稚園與小學部相繼遷入青山校區。空間上設計更完善,百坪圖書館、視聽教室、演藝廳等規劃更細緻,更符合孩童的需求,願讓學生擁有健康快樂的身心。

二○一○年,康橋四大築夢活動中十年級的「壯遊台灣」及七年級「圓夢雪山」在四月中陸續舉行。「壯遊台灣」取為千里行台灣的壯舉之意,希望康橋的學生們在國際化社會中,也要緊記台灣的根。

  • 1月23日:幼稚園遷入青山校區
  • 3月02日:小學部許銘欽校長到任
  • 4月:第一屆高一「築夢康橋‧壯遊台灣」單車環台菁英活動
  • 5月:第一屆七年級「築夢康橋‧圓夢雪山」菁英活動
  • 6月:12年級學生獲得國外知名大學入學許可
  • 8月31日:小學部遷入青山校區
  • 9月:小學部實施自主學習課程─青山Time
  • 12月: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青心園」完工

2011

2011年三月,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學生利用兩天時間創作《無限─愛、希望、勇氣》歌曲及影片,用日文、英文、西班牙文、中文表達對日本震災關懷之情,並設計手環及T-shirt於校內義賣,將義賣所得407萬全數捐至紅十字會用至日本重建之途。此舉感動日本社會,也被收錄在日本教科書中。

同年六月,康橋首次與社福團體(伊甸基金會)合作舉辦行動勸募活動,由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利用週末兩天假日向親友或陌生人募款,讓他們同理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並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之後每年的行動勸募活動,成了康橋學子發揮愛心與社會關懷最重要的學習體驗。

四月起,小學部陸續舉辦「青山Time」成果發表。「青山Time」課程從2010年九月始,由學生選擇研究主題,老師適當引導研究流程,將成果於發表會上親自解說,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

該年10月22日,為了慶祝康橋十週年生日,假國父紀念館廣場擴大舉辦「十來運轉,康橋為伴」校慶活動,也意味著康橋將邁入下一個黃金十年。

  • 3月:秀岡校區學生自主發起「無限~愛、勇氣、希望」日本311震災捐助活動
  • 3月:秀岡校區管弦樂團首次榮獲全國高中音樂比賽第一名
  • 4月:小學部青山Time成果發表
  • 5月:青山校區首次舉辦六年級「築夢康橋 圓夢雪山」活動
  • 6月:秀岡校區學生首次組隊參加台北國際龍舟賽
  • 6月:秀岡校區邀請Nick Vujicic蒞校演講「永不放棄」
  • 6月:與伊甸基金會合作,首次辦理「慢飛天使」行動勸募活動,為協助發展遲緩兒募集159萬餘元
  • 8月:原康橋實驗高中獲准變更為普通高中
  • 9月:青山校區成立電子書包實驗班
  • 10月:青山校區舉辦創校10週年紀念音樂會
  • 10月:10/22 於國父紀念館前廣場舉辦「十來運轉,康橋為伴」創校10週年紀念校慶活動
  • 10月:秀岡校區舉辦第二屆「築夢康橋,圓夢雪山」活動(改為八年級)
  • 12月:首次獲得「台北馬拉松」健康學校第一名
秀岡校區學生自主發起日本311震災捐助活動 青山校區首次舉辦G6「築夢康橋 圓夢雪山」活動 秀岡校區管弦樂團首次榮獲全國高中音樂比賽第一名 「十來運轉,康橋為伴」創校10週年紀念校慶活動
華東康橋辦學團隊與昆山花橋政府簽約 青山校區玉山攀岩牆啟用會 秀岡校區首次辦理G8「築夢康橋 圓夢嘉明湖」活動 秀岡校區首次辦理G8「熱血三國」隔宿露營活動

2012

康橋十年來的辦學績效不僅獲得家長肯定,也受到許多大陸來訪的貴賓高度關注。其中昆山花橋政府特別積極邀請董事長到該地辦理優質的國際學校,經慎重考察評估後,2012年三月董事長率領辦學團對與昆山花橋政府簽約,正式啟動「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籌備,也開啟了康橋在大陸發展的新頁。

為了推動探索教育,青山校區建校之時,便已規劃建置多功能的探索教育設施,2012年10月,12公尺高的玉山攀岩牆落成啟用,不僅讓喜愛學習攀岩的學子有更安全和專業的場地,也成了每年圓夢雪山活動的啟動儀式場所。

在精緻化的辦學目標下,康橋透過課程設計,將六年級圓夢雪山活動發展成「山是一所學校」統整課程,讓登山不只是登山,更是一段完整的跨領域學習過程。

同樣的概念,在秀岡校區也將八年級例行的隔宿露營活動,結合三國的題材,發展成「熱血三國」跨域學習活動,讓學生透過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結合策略運用和各種學科知識,攻打各種關卡來贏得最後勝利。尤其晚上的尬舞大賽,更是每位學生展現青春熱情的精彩時刻。

  • 3月:董事長率領華東康橋辦學團隊與昆山花橋政府簽約,正式啟動「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籌備
  • 3月:秀岡校區首次辦理七年級「GPS動物園追蹤」行動學習活動
  • 5月:華東康橋籌備處第一批外派主管長派花橋
  • 5月:與勵馨、善牧、婦援等基金會合作辦理「用愛擁抱目睹兒」行動勸募活動,為協助家暴目睹兒募集118萬餘元
  • 7月:辦理康橋課程地圖工作坊,推動課程教學研究
  • 7月:秀岡校區第三教學大樓完工啟用
  • 9月: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森之語」完工
  • 10月:青山校區玉山攀岩牆啟用
  • 11月:秀岡校區首次辦理八年級「築夢康橋 圓夢嘉明湖」活動
  • 11月:青山校區首次舉辦中、高年級水上運動會
  • 11月:青山校區 Monthly Must-Reads 線上英語閱讀系統啟用
  • 12月:青山校區發展「山是一所學校」統整課程
  • 12月:秀岡校區辦理八年級隔宿露營「熱血三國」跨領域課程活動

2013

青山校區繼玉山攀岩場落成啟用後,2013年陸續完成「探索廣場」與「顛峰廣場」兩處高低空探索教育設施,讓康橋探索教育課程更加完整與精緻,許多孩子都迫不及待體驗大溜索的刺激!

2013年九月,秀岡校區首次接受教育部辦理之高中學校評鑑,在各處室通力合作之下,將康橋的辦學特色與優質成果一一展現, 獲得評鑑委員們一致肯定,整體評鑑結果為「一等」。同年十月,秀岡校區也於獲美國College Board核准成為SAT正式考場,不僅讓康橋學生可以在熟悉的校園內參加SAT測驗,也開放服務來自國內外的其他考生。

經過辦學團隊的積極籌備,華東康橋也在該年五月動土開始第一期校舍興建工程,為了讓新校區的籌備與招生更順利展開,張啟隆校長於8月轉任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總校長,以便帶領團隊迎接更多未知的挑戰!原秀岡校區校長則由擅長國際學校經營的吳志宏校長接任,也帶來秀岡校區國際部的快速發展。

  • 1月:青山校區室外高空挑戰場「巔峰廣場」完工,首次開辦探索教育主題之寒期營隊
  • 2月: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生態池(螢光潭)完工,進行螢火蟲復育
  • 3月:敦聘莊勝利校長擔任華東康橋國際部校長
  • 4月:青山校區探索廣場高空繩網設施完工
  • 4月:秀岡校區辦理九年級國際教育旅行(港泰、馬新)
  • 5月:華東康橋第一期校舍起基動土典禮
  • 5月:與兒童癌症基金會、喜願協會合作辦理「快樂 是最好的治療」行動勸募活動,為癌症病童募集163萬餘元
  • 8月:張啟隆總校長轉任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總校長,吳志弘校長接任秀岡校區校長
  • 9月:秀岡校區接受高中學校評鑑,整體評鑑結果獲得「一等」
  • 10月:秀岡校區獲准成為SAT正式考場
青山校區顛峰廣場高空設施 青山校區探索廣場高低空繩索設施 秀岡校區辦理G9國際教育旅行 吳志弘校長接任秀岡校區校長
秀岡校區首次於校外舉辦師生聯合美展 秀岡校區實施四大家族制度 秀岡校區金孝容同學榮獲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 青山校區首次舉辦賞螢活動

2014

經過三年的建置,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逐步完成青心園、森之語及螢光潭等不同生態與教學功能的區域,同時在許校長帶領的教學團隊努力下,發展出四大課程向度的64組田園課程。此外,在精心規劃與照護下,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也成功復育環境指標性生物--螢火蟲,如今每年的賞螢活動,也是孩子們搶破頭的熱門項目。

為了讓國際部課程更符合國際學校要求,秀岡校區首次申請並取得WASC國際學校初步認證,訪視委員對於康橋在短時間內能夠發展出這麼有規模、有特色且有品質的課程教學,給予高度肯定。而這樣的認證不僅讓康橋國際課程更具公信力,也激勵辦學團隊更努力追求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想。

2014年八月,秀岡校區參考國際學校的家族制度,將全校師生分為四大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家族,推選家族幹部來實踐學生自治,並透過各種家族活動與競賽,促進跨年齡的交流與學習。

此外,秀岡校區為了讓有美術專長或興趣的同學,有更多展現作品的機會,除了在校內建置藝文走廊,更在2014年五月首次在校外場地辦理師生美展,學生作品令人驚艷。

  • 3月:康橋秀岡校區取得WASC國際學校初步認證
  • 5月:與博幼基金會合作,辦理「讓知識帶希望回家」行動勸募活動,為協助偏鄉學童募集160萬餘元
  • 5月:青山校區田園教學區螢火蟲復育計畫成功
  • 5月:秀岡校區於「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首度辦理校外師生美展。(Metamorphosis - Student Art Exhibition)
  • 6月:秀岡校區首度舉辦九年級中橫健行菁英活動
  • 7月:秀岡校區首次開辦新竹尖石鄉暑期課輔志工營隊
  • 8月:秀岡校區實施家族制度,全校師生分為「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四大家族
  • 8月:秀岡校區G11金孝容同學榮獲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台灣首面)
  • 8月:8/14~8/15 秀岡校區承辦新北市高中職校長會議
  • 9月:華東康橋取得辦學許可證,正式開學,同時取得AP課程認證

2015

為了讓留學班課程更加國際化,讓學生學習更能與國際接軌,秀岡校區和華東康橋同時申請辦理IB DP國際文憑課程,也在2015年4月雙雙取得IB課程認證。

康橋在穩定發展同時,也不斷自我要求精進課程和教學品質,青山校區特地舉辦了一場學習共同體教學研討,邀請著名的佐藤學教授蒞校演講,讓學校老師對活化教學有更多瞭解與應用。

華東康橋成立後,也依循康橋辦學理念,特地於該年7月跨海來台舉辦十年級單車環台菁英活動,一方面創造學生挑戰逆境,培養毅力的機會,二方面也讓大陸學生感受台灣各地的美景與文化。

由於康橋的辦學特色與績效獲得家長肯定,入學需求不斷增加,為了讓更多學子能享有康橋優質的教學,開始規劃擴增校區,並於10月取得林口地區文教用地租用權,開始籌辦林口校區。

  • 4月:秀岡校區及華東康橋分別取得IB DP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 國際文憑課程認證
  • 5月:與花蓮黎明教養院、夢想之家青年中心合作,辦理「敞開心胸幫助夢想起飛」行動勸募活動,募集127萬餘元
  • 5月:青山校區舉辦2015學習共同體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並邀請佐藤學教授演講
  • 6月:秀岡校區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辦理校外師生美展
  • 7月:華東康橋首次跨海辦理「築夢康橋,壯遊台灣」單車環台菁英活動
  • 7月:秀岡校區學生首次獲得世界機關王大賽國中組冠軍暨高中組季軍
  • 8月:敦聘張淑慧校長擔任華東康橋雙語部校長
  • 10月:標得新北市林口區文教用地,開始籌備康橋林口校區
  • 11月:秀岡校區首次舉辦八年級「築夢康橋、圓夢合歡群峰」菁英活動
山校區辦理學習共同體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 華東校區首次帶領學生跨海舉行單車環台活動 秀岡校區首次辦理圓夢合歡群峰活動 秀岡校區學生首次獲得世界機關王大賽國中組冠軍暨高中組季軍
新竹校區正式開學喜迎新生 秀岡校區G11楊皓丞榮獲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銅牌 敦聘楊士賢校長擔任林口校區小學部校長 敦聘楊美伶校長擔任新竹校區校長

2016

在籌辦林口校區的同時,董事會也於2016年4月取得原新竹矽谷中小學校地及建物,開始籌辦新竹校區,並在短短兩個月內完成立案,招收國小及國中學生,於九月順利開學,迎來五百六十多位學生。該年11月,新竹校區第一批八年級學生也體驗到康橋獨特的「圓夢合歡群峰」菁英活動。

隨著教學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差異化學習與翻轉教育成了當代教學革新的新趨勢。該年5月秀岡校區也特別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舉辦了一場翻轉教室國際研討會,讓康橋和外校老師更瞭解翻轉教育的精神與作法,希望帶動更多老師的教學革新。

耕耘多年的康橋奧林匹亞選手培訓課程逐漸展現成果,繼國際地理奧林匹亞金牌後,2016年8月秀岡校區楊皓丞同學拿下國際資訊奧林匹亞銅牌,也成為康橋首位獲得推薦保送台大資工系的學生。

  • 4月:標得新竹矽谷中小學校地及建物,開始籌辦康橋新竹校區
  • 4月:秀岡校區辦理「2016台灣翻轉教室國際研討會」,邀請翻轉教育學者Jon Bergmann、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與會座談
  • 5月:秀岡及青山校區與Teach for Taiwan基金會合作,舉辦「偏鄉教育支持計畫」行動勸募活動,共募集154萬餘元
  • 6月:6/22新竹校區正式立案招生(康橋學校財團法人新竹市康橋國民中小學)
  • 8月:秀岡校區學生首次獲得世界機關王大賽高中組及國中組雙料冠軍
  • 8月:敦聘楊美伶校長擔任新竹校區校長、楊士賢校長擔任林口校區小學部校長
  • 8月:秀岡校區G11楊皓丞同學榮獲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銅牌
  • 11月:新竹校區首次辦理八年級「築夢康橋,圓夢合歡群峰」菁英活動
  • 11月:與花蓮黎明教養院、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舉辦行動勸募活動,秀岡、青山及新竹三校區共募集195萬餘元

2017

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克服諸多限制,林口校區終於在2017年4月10日舉行起基動土典禮,包括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及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皆到場共襄盛舉。9月份林口校區幼兒園也率先正式成立,招來第一批林口康橋學子。

同年5月26日,新竹校區也舉辦新校舍的開工動土典禮,新竹士林志堅也特地到場致賀,並與學生們一同製作手印陶版,一同期待新校舍設施能讓教學更完善,讓更多學生「來上康橋,愛上康橋」。

康橋追求精緻化的辦學目標,除了自我要求外,也希望透過外部評鑑來檢核,秀岡校區自2014年取得WASC初步認證後,更在2017年經審查委員到校訪視後,獲得六年正式認證的最高肯定。

  • 2月:敦聘徐文淞校長接任秀岡校區校長
  • 4月14日:林口校區舉行起基動土典禮
  • 5月:新竹校區首次辦理六年級「築夢康橋,圓夢雪山」菁英活動
  • 5月:新竹校區新校舍工程動工
  • 7月:秀岡校區國際部取得WASC最高榮譽六年認證
  • 8月:校名「康橋雙語學校」改為「康橋國際學校」
  • 9月:敦聘張祝芬校長擔任林口校區中學部校長
  • 9月:林口校區幼兒園正式招生
  • 9月:新竹校區首次參與九年級「築夢康橋,圓夢日月潭」菁英活動
  • 11月:與兒童福利聯盟合作,舉辦「翻轉飢餓,擁抱世界」行動勸募活動,共募集249萬餘元
林口校區校舍起基動土典禮 新竹校區新校舍起基動土典禮 敦聘張祝芬校長任林口校區中學部校長 敦聘徐文淞校長接任秀岡校區校長
林口校區中小學校舍完工啟用 林口校區舉辦首屆水運會 青山校區開辦Kang Chiao Future Skills課程 新竹校區新建校舍完工舉辦首屆校慶運動會

2018

林口校區雖建築量體龐大,仍努力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讓校舍竣工啟用,2018年8月正式取得高中(含國中小)立案招生核可,9月便招來近兩千位幼兒園到高中學生。

為了滿足竹苗地區未來規劃出國留學的學生需求,新竹校區雖然沒有高中部,仍決定自六年級起開辦留學班課程(2020年起調整自七年級開辦),並設定高中階段可直升秀岡或林口校區留學班就讀 。該年12月,新竹校區美麗的新校舍順利完工,讓所有師生更加享有康橋精緻化的教學品質。

不僅台灣各校區順利開展,大陸新校區也陸續籌建,除了西安校區加緊腳步興建校舍,合肥校區也在該年10月起基動土,同時台州、常熟校區也開始積極規劃籌備,可預見未來康橋將在兩岸成為最具規模的國際學校。

  • 1月:秀岡校區首次辦理九年級東海岸健行菁英活動
  • 5月:華東康橋取得IB MYP課程認證
  • 8月:林口校區校舍完工啟用,小學部及中學部正式立案招生
  • 8月:新竹校區開辦留學班
  • 8月:敦聘蕭福生校長擔任合肥校區校長
  • 9月:青山校區開始實施STEM課程“Kang Chiao Future Skills, KCFS”
  • 8月31日:第一屆築夢康橋‧圓夢日月潭
  • 9月:開始發展獨立研究課程
  • 10月:秀岡校區辦理名人講座,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蒞校演講
  • 10月26日:合肥校區舉辦起基動土典禮
  • 10月:林口校區首次辦理水上運動會
  • 11月:敦聘鍾鼎國校長擔任西安校區校長
  • 11月:與失親兒基金會、創世基金會合作,舉辦「重溫‧愛與奇蹟」行動勸募活動,共募集403萬餘元
  • 12月:青山校區許銘欽校長榮獲台灣私校10大傑出校長獎
  • 12月:新竹校區新校舍完工,首次辦理校慶運動會,幼兒園立案招生
  • 12月:敦聘邱馨儀校長擔任常熟校區校長

2019

為了滿足更多大直內湖地區的幼童,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經過二年的籌備與興建,2019年4月內湖校區落成,原大直校區幼生歡欣來到嶄新的校舍學習。而在海峽對岸,合肥校區新校舍則稍早在3月正式啟用,8月先行開辦幼兒園;台州校區也在4月展開校舍興建工程。

隨著新校區成立,越來越多康橋學子得以體驗到康橋獨特的課程。這一年林口校區首次辦理六年級圓夢雪山、七年級圓夢合歡群峰、九年級國際教育旅行及十年級單車環台等菁英活動,秀岡、新竹及林口三校區也首次聯合辦理八年級「熱血三國」隔宿露營。西安校區也首次帶領十年級學生跨海參加單車環台活動。在學校用新規劃下。學生們走出舒適圈,不僅鍛鍊心智,也獲得更豐富的學習和體驗。

康橋各校區都很積極提升教學品質,青山校區於這年11月舉辦「素養導向教學與跨域統整課程」研討會,新竹校區緊接著在12月舉辦了一場數學探究教學研討會,讓與會專家與家長充分感受到康橋追求教學精進的企圖心。

秀岡校區國際部實施IB DP之後,看見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更進一步導入IB MYP課程,並在2019年3月取得認證。同年6月,林口校區也取得AP課程認證,並獲准成為SAT考場。該年10月,秀岡和青山校區通過新北市高中學校評鑑,並榮獲「優質學校獎」。代表康橋不僅國際課程受到認證,整體辦學績效也備受肯定。

  • 3月:秀岡校區取得IB MYP課程認證
  • 3月:合肥校區新校舍正式啟用
  • 3月:新竹校區「雪山攀岩牆」完工啟用
  • 3月31日:台州校區動土典禮
  • 4月03日:幼兒園內湖校區開幕,原大直校區師生遷至新校區就讀
  • 4月:秀岡校區首次辦理九年級「一帶一路」教育旅行活動
  • 4月:林口校區首次舉辦六年級「築夢康橋,圓夢雪山」菁英活動
  • 5月:秀岡、新竹、林口三校區首次聯合辦理八年級「熱血三國」隔宿露營活動
  • 5月:林口校區首次辦理十年級「築夢康橋,壯遊台灣」單車環台菁英活動
  • 5月:林口校區首次辦理藝文公演
  • 6月:新竹校區首次辦理師生聯合音樂會
  • 6月:林口校區獲得美國AP課程認證
  • 6月:林口校區首次辦理七年級「築夢康橋 圓夢合歡群峰」菁英活動
  • 6月:林口校區首次辦理九年級國際教育旅行(新加坡、馬來西亞)
  • 8月:敦聘陳錦蓮校長擔任台州校區校長
  • 8月:公關室於秀岡校區舉辦「校友回娘家野餐趣」活動
  • 8月:林口校區正式取得SAT考場認證
  • 8月:西安校區正式開學
  • 8月:合肥校區幼兒園開學
  • 10月:秀岡及青山校區通過新北市高中學校評鑑,並榮獲「優質學校獎」
  • 11月:與人安基金會、臻佶祥協會合作,舉辦「食物不浪費,弱勢有溫飽」行動勸募活動,共募集480萬餘元
  • 11月:林口校區小學合唱團首次參加新北市音樂合唱比賽」獲得優等佳績
  • 12月:青山校區辦理「2019素養導向教學與跨域統整課程國際研討會」
  • 12月:新竹校區舉辦「迎向108課綱~數學探究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
  • 12月:西安校區首次來台辦理十年級單車環台菁英活動
林口校區首次辦理G10單車環台活動 內湖校區校舍落成啟用 青山校區舉辦「素養導向教學與跨域統整課程國際研討會」 新竹校區舉辦「迎向108課綱數學探究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