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山 永遠都在 ─ 築夢康橋 圓夢玉山

訪問李董事長推動國小畢業登玉山領畢業證書活動背後的心路歷程

1. 從何時開始喜歡爬山?是什麼機緣促使董事長熱愛爬山?登高山給您的啟示為何?
  西元2003年,我開始推動康軒集團以及本校同仁爬山的這個活動。其實在我出社會以後,平日的休閒活動就是到台北郊區爬山,假日才會由我親自陪伴父親去爬山,20幾年來就維持了爬山的習慣。
  台灣位於亞熱帶,山上的風景優美,空氣清新,令人心曠神怡。在這幾年來登山的過程,得到許多啟示,感到人實在是很渺小,我們要試著學習謙虛,用感恩謙卑的心去尊敬大自然;在爬山的過程,讓心靈回歸大自然。大自然像母親一樣的貢獻,哺育供養台灣的子民。


2. 算過爬過了多少百岳?印象最深刻是哪一座?最困難危險的是哪一座?是否有計畫爬完百岳?有出國登山的打算嗎?
 (註:百岳『台灣前100座高山,均是3000 公尺以上,由最高遞減』)

  玉山前後總共爬了八次,另外還有三叉山、日本富士山、馬來西亞沙巴洲的神山等。印象最深刻的就屬玉山前峰了,3239公尺高,紀錄是來回2小時11分。每一次爬玉山都有不一樣的景緻,甚至不一樣的心情,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沒有特別計畫完成百岳,現在主要是推動大家爬山運動,身為一個企業主,影響力可能比較大,當然就想要讓更多的人愛爬山。

3. 此活動想法是何時開始成形,為什麼?日後每年畢業生都要上玉山嗎?要動員多少人力物力?有碰到瓶頸嗎?如果人數很少還
 是會繼續下去嗎?

  去年下半年,有感於學校的畢業旅行都安排一般的旅遊景點369 (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康橋的家長都有能力帶孩子去玩。以學校的教育功能,應該跟家長適度分工;以老師的專業,絕對有能力安排讓孩子永遠回憶的活動,攀登玉山做為畢業禮物的構想於焉形成。這一屆的孩子已經去畢業旅行了,於是安排五月在玉山頂上,請校長親自頒發畢業證書。
  這一屆總計161人參加,也就是75%,參加率甚高。我非常肯定人數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雖然有些家長認為危險,既然已經去過,就以事實證明玉山很安全,而且孩子們變的更成熟,家長都很肯定。當然辦活動動員的人力很多,但是同學登玉山的那份成就感以及為自己感到驕傲的那份喜悅,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4. 這次活動最讓您感動或欣慰的是什麼?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嗎?
  學生體力並不理想,但藉著老師及同學間的互相鼓勵,同學都學到不輕易放棄,這是令我格外感動的地方。另外,領隊們也都非常有耐心以及愛心。選擇把腳步放慢,不需要趕時間,會做的更好。
  「玉山攻頂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5 .舉辦大型又有危險性的活動一定會有阻力,如何克服學生及家長的疑慮,讓家長放心?
  為了確保此行安全無虞,長庚醫院急診部的一群熱心醫師組織了堅強的醫療志工團隊,隨行照護孩子的健康。行前對家長、帶隊老師說明高山病的成因及預防之道,也對孩子說明如何避免高山病。攀登過七十座百岳的王士豪醫師打趣說,康橋是有史以來醫療照護最週延的登山隊伍。醫療團隊除了行前健康訪談,行程中密切觀察孩子的高山反映,也攜帶了血氧濃度計,依高度、時間規劃七次量測,以科學數據掌握孩子的身體狀況,務求做到安全百分百。而且,由醫生親自向家長說明,家長也較能夠放心。
  在出發之前的兩個月也都有做充足的行前訓練,包括攀登二格山、獅子頭山(獅尾)、二格山+貓空圓山、二格山+猴山岳、北插天山。除了體力的訓練以外,裝備的部分學校也準備的很周全。

6. 如果大家都熱愛爬山,也會造成不少的環保問題,您認為要如何宣導、因應及教育孩子敬山愛山的觀念?
  其實只要大家不隨意破壞山林就可以了。同時玉山也在人數上有控管,每年大約開放幾萬名名額上山。在5.10上山之前,5.08就讓學生作宣示,要求同學作好敬山、愛山的觀念。
  攀登台灣玉山的神聖宣言:
    我OOO,在此立下攀登台灣玉山的神聖宣言:
    1.我將以最謙卑虔敬的心來親近玉山。
    2.我將以訓練好的身體來攀登玉山。
    3.我將以來玉山上課的心,向玉山學習。
    4.我在行程中絕對服從帶隊師長與嚮導的指導。
    5.如果同伴需要幫忙,我將盡自己的能力給予協助。
    6.我會奉行攜入攜出的原則,致力維護自然環境,守護玉山。
  最後祈求台灣聖山賜我一個平安順利的圓夢旅程。

7. 從國小畢業生爬玉山、國中畢業生泳渡日月潭、高中畢業生騎腳踏車環台,請問董事長還有什麼計劃?
  現階段的想法是這屆小六升國一的學生,每年至少爬一座百岳。而且接下來的發展,應該全權由學生自行籌畫,導師則負責協助。每個同學參與規劃,這樣的學習更顯得有意義。「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從小養成規劃能力以及和同儕分工的精神,相信康橋的孩子一定能站上登峰!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