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文/直升組薛淑惠組長 圖/校刊編輯社

  101大學學測成績亮眼!

  今年高三學測班,經過半年多來的「閉關苦讀」,終於有了令人振奮的成果,在此次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中,獲得很好的成績。在只有一班40位同學的情況下,70級分以上1名,佔2.5%;60級分以上4名,佔10%;50級分以上13名,佔32.5%;總計有機會申請國立大學的學生佔了45%。

  比照幾所赫赫有名的公立或私立高中的榜單,乍看康橋的成績,似乎不怎麼樣,但是如果大家了解其中的努力過程,對照學生入學的成績(基測PR值)與學測的成績,就會發現,我們幾乎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這屆高三學測班,是康橋第一屆的高中畢業生,因三年前暑假才立案通過,緊急展開招生作業,在多數學生都已考上理想高中的情況下,選擇就讀康橋的同學,基測成績並不理想,最高只有PR80,最低甚至有PR20幾的學生,可說素質相當參差不齊。

  二年半來,在學測團隊戮力經營下,先逐步改善少數行為偏差學生的言行舉止,也漸次提升同學的學習成效,同時透過班級共同活動,如:陽明山夢幻湖濕地復育、屏東塭子國小校園救災、單車環島……等,激勵同學的團隊向心力、個人榮譽感,自我挑戰極限等。高二升高三暑假後,所有師生全心全力投入學測複習,師長們也多犧牲假日或休息時間,堅持陪著孩子一起努力,可說營造出一股將士用命的氣氛。

  在課程方面,學校規劃了學測衝刺班、滿級分計畫、黃金講座等加強課程。而師長們除了學測能力的指導外,也安排一對一校系探索與諮商,讓學生更聚焦其目標校系,建立努力標的;根據學生的模擬考成績,分析可能落點,並找出其學科弱點,再針對弱點科目規劃補強課程;孩子感受到學校的用心、師長的努力,更是自我激勵,也互相打氣,終於考出了相當不錯的學測成績。

  這次學測成績,林庭安同學最高72級分,其他超過60級分的也有5位,佔全部的12.5%,這是許多高中,經過多年努力也不容易達到的成績,真的相當不容易。對照幾位三年前就讀其他高中的畢業校友的學測成績,當年分別考到基測PR值91、93、94,這次他們考的學測成績分別是51、58、56級分,而本校章學倫同學、劉彥廷同學,當初基測成績分別是PR75與PR80,經過三年的努力,考得學測63與60級分;兩相對照下,更可見得本校學生成績之難能可貴。更甚者林庭安同學,基測PR值90,但是國中畢業就到大陸讀了二年,高三上才轉來,許多科目所學內容與學測考試的範圍有極大落差,學校特別幫他安排一系列補修課程,在老師積極輔導,庭安用心努力下,短短半年,一舉衝得72級分。

  第一屆學測班衝出了不錯的成績,證明了「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康橋學測團隊更以行動說明了「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