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視界》百鐵鍊成鋼 李萬吉台灣第一人

2020年1月13日 文/李侑珊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熱愛運動,每天清晨有跑步的習慣。他今年已完成「百鐵」(百場鐵人三項)目標,但仍將繼續挑戰新高。(黃子明攝)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投入教科書事業逾30年,成為國內最大的文教事業,版圖橫跨海峽兩岸與東南亞,年營收額累積近新台幣70億元。李萬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胼手胝足打江山,還包括熱愛運動的好習慣。去年11月2日在台東舉辦的「2019康軒盃台東超級鐵人三項賽」,是他在61歲完成的人生第100場鐵人賽事,成為台灣企業主第一人,康軒還是全台鐵人密度最高的企業。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左七)去年率康橋國小6年級畢業生,成功挑戰雪山登頂。(康軒提供)

  以下是李萬吉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摘要。

  晨跑1.5小時 出差不例外

  問:您熱愛運動,平時公務繁忙,如何維持運動習慣?

  答:我的身體不錯,媽媽出身貧寒農家,沒有讀書,但很聰明、強壯,懷著我在臨盆前,還能輪流挑兩擔花椰菜到銅鑼市場販賣。我從小在鄉村長大,到處奔跑跳躍的童年,奠定良好的體能基礎。從小養成運動的習慣,一直到當兵,被分配至每天非跑5000公尺不可的傘兵部隊。出社會以後,先到哥哥創辦的龍騰出版公司上班,直到今天都維持,不曾間斷,讓我時時刻刻保持旺盛體力。

  我最喜歡跑步、騎腳踏車與游泳,每天固定的是跑步,假日騎車。夏天清晨4點50分天就亮了,7點天氣就很熱,我清晨5點半就開跑,每天都在政大操場晨跑,跑15公里左右,大約1個半小時;不過現在是冬天,早上6點10分太陽才露臉,我還是4點多起床,5點半開跑,跑到7點半結束,回家洗澡與休息一下,就去上班。

  康軒在大陸有設點,常需要去大陸出差,我只要一落地,到飯店時,首先要了解的,一定是附近哪裡有方便跑步的地方,所以我出差一定帶著跑鞋,盡可能選擇鄰近公園的飯店。

  即便是旅遊,我也一定會跑步。對於運動的堅持,我採取的是「目標導向」。

李萬吉小檔案

  鼓勵運動 成立康軒鐵人隊

  問:「康軒鐵人隊」於2005年成立,如何督促同仁運動?

  答:回首創業過程,隨著公司規模擴大、員工增加,就興起推廣運動風氣的念頭。2005年7月第一屆康軒鐵人隊成立,21人透過公司內部魔鬼訓練,在同年10月1日舉辦的「台東之美鐵人賽」大放異彩。

  不過在公司推廣運動習慣,初期確實不容易,一開始響應者少,我就開始想方設法,透過職委會提供補助款的鼓勵機制,甚至鼓勵員工爬山,達到多少里程數,可以獲得福利金,甚至在公司裡設健身房、游泳池,將午休時間調寬到1個半小時,鼓勵同仁利用時間運動,同時設置社團補助辦法,並找專業教練,在公司裡內部場地開瑜珈課、游泳課等,也帶著同仁們登山,則從社團費用支應。

  康橋學生 都要游泳登百岳

  我不只要求公司同事,也認為真正的教育不只在課堂裡,也要求國際學校的學生養成運動習慣。

  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的身體很強壯!我在康橋各校區都建置游泳池,並安排大節下課時間20分鐘,就是鼓勵運動。

  我們學校小學畢業生,學會4種泳式的學生占92%,9年級則有泳渡日月潭的挑戰,騎單車壯遊台灣,則是高一學生的「成年禮」,我也會陪著孩子「登百岳」,過去小學畢業的登山領畢業證書,早期是登玉山,近年因玉山入山申請不易,改爬雪山,每年我都會陪同康橋的孩子登山,並於雪山頂上頒發畢業證書給康橋小六生。

  挑戰自我 一年跑2000公里

  問:長年運動的習慣,對於企業經營的意義?

  答:要有所收穫,必須先努力付出,求學、工作、創業皆然。帶領同仁運動,主要是促進夥伴們,將健康當成企業運作的重要一環。

  我今年61歲,除了挑戰自我極限,也期待藉由繼續鍛鍊,延緩老化,雖已屆耳順之年,仍能在賽場上馳騁,彌足珍貴。

  對於運動,我的決心比較強,成就動機很強烈。像是我對於跑步的要求很少打折,只會要求自己多跑,每個月有設當月的目標公里數,里程數絕對不能少。我固定每天在政大操場晨跑,每天不曾間斷,風雨無阻,一年至少可以跑2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