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

Think Global, Act Local. Kang Chiao brings me the World.

校刊編輯社採訪編輯

  2009年6月吳志弘校長加入康橋大家庭,且成立國際部。他辦學經驗豐富,對康橋有數不盡夢想和期望;現在他付諸行動培養康橋的莘莘學子,帶著康橋和他的夢想一起起飛......。

Global Participants 擁有宏觀國際的視野
尊重個人獨特性。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社會、科技的變遷及未來就業做準備。活用人、事件及其他資源,實施創新及改變。

Responsible Citizens 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
擁有正向思考的能量。成為自信的領袖及模範。互相激發責任感。互助、互動,抱持正向態度,必要時可接受改變並尊重及接納不同意見。

Effective Communicators 有說服力的溝通者
聽、說、讀、寫等方式,針對不同議題及各種情勢展現溝通能力。在多重背景及多元文化團隊中能做到分工合作、交互影響,學習人際關係經營。針對從各種媒體之所聽所聞具判斷力。演說具自信心及適切性。透過信件、報告、論文及各種文字的形式展現溝通能力。

Academic Achievers 品學兼優好學生
精通中英文。對任何交付事項力求完美。能接受挑戰。能依自我興趣及能力,設定自我努力目標並積極朝個人目標前進。努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True 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ers 充滿創意與判斷力的思考者
透過各種媒介評價、分析及綜合資訊,以加強閱讀與聽力。展示藝術的評論、評價能力。清楚有力的表達能力。寫作條理分明有邏輯、協調及組織性。談論沉著、清晰有條理。

 

記者琳:請問您國外求學的歷程?
吳校長:原本是高師大英文系的,在公立學校服務10年後,對人生有另一份期待,因此辭職去加拿大讀書兼工作。
    • 高師大英文系畢業
    • 加拿大York大學英文教學碩士
    曾任:台北市立人中小學校長、泰國中華國際學校校長、新竹矽谷中小學校長。
    擅長: 學校經營管理。

記者琳:為什麼想要創辦國際部?
吳校長:希望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幫助學生出國唸書。學校規劃從幼兒園就開始實施英語教學至高三,成立國際部和康橋美國學校。

記者喻:以前教過的學校和康橋間有什麼差別?
吳校長: 就公立學校和康橋來比的話,我認為康橋的學習環境較其他學校好很多,學生家庭背景整齊,行為較正向(鮮有打架的情形發生),且提供學生多元化的選擇,像是朝自己的興趣去發展而非專注於學測,創意>學業。

記者喻:為什麼願意來康橋?
吳校長:「緣分」,9年前參加康橋動土典禮時就已和總校長認識,覺得康橋是所雙語教育的優質學校,有很好的發展空間。

記者妍:國際部的校規是否有參考過國外學校的規定?
吳校長:國際留學班都按照康橋原本的校規,不能直接將國外校規引進,但看的並非分數而是德、智、體、群、美。

記者茵:康橋是否能設餐廳,中午可自行帶便當或是去餐廳,買東西到戶外吃,像國外學校的樣子?
吳校長:可以,吃飯的時候用刷卡的方式,並且成立一個獨立刷卡式的餐廳,但由於學生人數眾多會採分批吃飯。

記者茵:為什麼提出EOP這個想法?(English only policy)
吳校長:因為我們是雙語學校,為了從小培養學生英語能力,而採用這樣的制度,進而達到了多元化學習的目的,且能讓學生習慣性的以英文做對話、思考。

記者妍:在您所任職的學校中(之前)哪一所令你印象深刻?
吳校長:我在土城國中(公立學校)服務了10年,印象最深的就是當時擔任童軍團長,開闢了童軍場地。

記者容:你同意國際部學生談戀愛嗎?
吳校長:不行,但我們會積極輔導這類學生,並導向正向的交往。其中不可以超過界限(尺度),例如:勾肩撘背、牽手。更進一步的對學生灌輸「兩性平等」的概念。

記者茵:最想和哪一所國外學校交流?
吳校長:日本的早稻田大學

記者茵:國際部和國際學校的異同?
吳校長:我們學校與國外的學校課程相同,採用「西方教育,東方形式」的教育概念。而作息上和國外學校稍微的不同,但大同小異。

記者琳:對於康橋未來的期望及遠景?
吳校長: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康橋英語村,裡面有銀行、咖啡廳、機場、餐廳等。並納入課程在其中,假設你進到餐廳,裡面充滿了所有關於餐廳的一些片語、單字。假設你從關口出來,得用英文與海關(老師)進行對話,達成相關目標者才可入關。另外,我們學校12年級SAT的平均成績為 1648 分,比美國當地高中生的平均成績高了 137 分,但是台北美國學校的平均分數卻高達 1880 分,因為這所學校辦了 60 多年。因此我們希望在幾年內將分數拉到 1800 分。

 

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