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奧林匹亞決賽 台灣2度參賽獲2銀3銅

2021年8月5日 聯合報 / 趙宥寧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學生顧青雲。圖/台灣模擬教育協會提供

  2021年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決賽結果揭曉,在全球44國共215名中學生參賽,台灣選手共奪得2銀3銅佳績,國際總成績排名為第13名,在經濟學測驗中則是亞太區第2名。其中,銀牌得主為台北歐洲學校學生陳柏翰、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學生顧青雲。

  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Economics Olympiad)今年舉辦第4屆,主辦國為拉脫維亞,受疫情影響,該競賽於線上跨時區同步舉辦。今年也是我國第二次參與此項國際賽事,賽事包含金融素養遊戲、經濟學測驗及商業案例分析。

  全球排名方面,台灣全隊世界排名第13名,亞太地區是第5名。三個項目中,我國選手在經濟學測驗中表現最佳,位居全球第7名,亞太地區則獲得亞軍,顯見我國在國際經奧中逐漸展露頭角,選手得牌結果亦持續進步。

  台灣模擬教育協會理事長蔡承翰擔任領隊,他指出,本年度為台灣代表隊第二次參賽,5位選手全數獲獎,較上一屆(5面銅牌)繳出更亮麗的成績,表示我國對於經濟學奧林匹亞競賽培訓已有所成長,冀望未來奪得更好佳績。

  副領隊黃蕾而分析,台灣隊勝出的關鍵除了在商業案例分析項目上,在經濟學理論項目也有很明顯的進步。

  至於接下來的參賽規畫,蔡承翰表示,台灣模擬教育協會將持續擴大國內競賽規模,結合學術與業界資源,選拔並培訓優秀學生參與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以期提升國內學生之經濟學能力,促進國際交流與拓展視野,為國爭取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