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國際網界博覽會表現亮眼 康橋新竹校區摘金奪冠

2021年5月13日 新浪新聞 / 陳愛金

  日前「新竹市第39屆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及「2021年國際網界博覽會」成績揭曉,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學生表現亮眼,國小及國中組均紛紛勇奪新竹科展團體乙組第一名殊榮,並獲得分組賽冠軍、亞軍及多項佳作。而今年學校首次帶領學生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就獲得第五大類「當地景點─自然和人造」金獎,消息傳回學校,大家都興奮不已。

  新竹校區在科展深耕多年,每年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中小學的學生表現都非常優異,才能在團體獎項上都榮獲第一名。而今年初次報名參加的國際網界博覽會表現更讓人驚豔,這是由五、六年級學生組成的團隊,以新竹縣南埔社區為對象,深入在地文化,探究村莊背景、農作、信仰等面向,網頁內容介紹了由社區居民合作共創「黃金水鄉」美名的故事。

康橋新竹校區以「黃金南埔」為主題,榮獲國際網界博覽會金獎。(圖/業者提供)

  網界博覽會指導老師分享,因同學對南埔社區印象深刻,並能扣緊博覽會主題,所以才確認研究方向;同學從暑假期間就開始選題、社區調查及訪問、文獻整理、網頁設計等,歷時半年以上才完成作品,而第一次參賽就勇奪金獎,團隊所有成員都非常開心。

  康橋表示,今年新竹市科展康橋國小組以【「稻」高一「齒」、「磨」高一丈-探討褐飛蝨的齒輪構造與運動方式的相關性】參賽,研究的主因是因為學生發現了褐飛蝨很小隻,需要用顯微鏡觀察,而幼蟲有成蟲所沒有的齒輪構造,所以很好奇幼蟲的齒輪構造有什麼樣的輔助作用,能獲得生物科第一名,並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賽,學生們都深感榮幸也非常高興。

以新竹縣南埔社區為對象,深入在地文化,探究村莊背景、農作、信仰等面向。(圖/業者提供)

  此外,國中組的【解不開的「膜」咒─海藻酸鈉薄膜之探討與應用】也拿下化學科第二名佳績;而康橋學生在化學、環保與民生、機電與資訊、生物科等項目上表現不俗,多元的題材包括【談「酵」有鴻儒】探討自製酵素的洗滌效果、【居家智能一指掌控】談遠端Arduino門控及指紋辨識門鎖的開發、或【降溫又節能的綠屋頂】呼應環保議題等。

  康橋表示自新竹校區成立以來,學校即鼓勵學生多方參加各種競賽與活動,期望透過好奇心的驅動來轉動學習齒輪,以活化及運用所學,觸類旁通學科領域知識,進而培養康橋學子與世界接軌的能力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