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多元藝術價值 2021康橋師生美展

2021年3月28日 經濟日報/鄭芝珊

  陶冶美感的素養,感受生活環境周遭的人事物,運用藝術作品表達內心情感與話語,綻放出正向的創作力量!康橋國際學校新店秀岡校區昨(27)日起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六樓,舉辦2021康橋師生美術作品聯展。現場不僅展出新北市及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得獎作品外,更有多達324件高水準的師生藝術創作,充分展現出康橋藝文課程的成果。

  此次康橋師生的作品聯展中,涵蓋有西畫、水墨畫、版畫、書法、攝影、影片、雕塑、裝置藝術等豐富類別,尤其是學生運用當下社會時事的議題,包括新冠疫情、性別平等、及環境保育等藉由觀察生命裡碰到各種挑戰的種種樣貌之作品,詮釋出多元與意境抽象的藝術創作更讓人驚艷。康橋秀岡校區徐文淞校長致詞中表示,學校所提倡的一人一才藝課程,鼓勵孩子嘗試與探索不同的興趣,在培育社會菁英的教育理念下,藝術素養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今年以「Modus Vivendi 尋.共生」為主題的師生美展,在多樣化的藝術作品中,不僅反應創作者多元價值觀的生活態度外,同時也在眾多的想法差異中尋求價值衝突的共生之道,擔任美展主題與視覺設計的十二年級學生金孝軒、沈云婕談到,每個創作者對各種議題的見解都有不同想法,藉由藝術作品所傳遞的情感與語言,在多元價值、尊重、包容的出發點下,呈現出共存與共生的藝術作品展出。

  眾多的作品成果展,還包括康橋IBDP視覺藝術(Visual Arts Course)及一人一才藝等特色課程的學生創作,視覺藝術指導老師Mr.Socrates Rigopoulos表示,學生們需在二年課程中自行決定主題,並依據主題特性完成作品的呈現形式,而一年一度的成果展覽也正是學生在課程上綜合能力的展現。另外,藝文中心江翠蓮主任也強調,結合108課綱的素養學習,學校一人一才藝的課程不僅以人文藝術為基礎外,同時也培養學生人文氣質,全方位奠定孩子多元展能、適性發展的能力。

  優美音符下鑑賞師生藝術作品,沉浸在獨有特色的無聲創作中,昨(27)日的開幕茶會上不僅有亮眼的視覺作品外,現場也有學生所帶來精彩的管、絃樂演奏,江翠蓮主任也分享,康橋落實美感教育、紮根學生興趣,在求學過程中培養定向學習、發展潛力,相信未來的藝文成果也將愈來愈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