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為311募款 徐韜善舉入日教科書

2021年3月14日 台灣醒報 / 記者臧品安

北京智工互聯科技共同創始人暨營運長徐韜在高二時發起311地震募款,這段善舉後來被寫進日本教科書。 (photo from Tao Hsu臉書)

  曾於高二時為311地震募款,徐韜的善舉後來被列入日本教科書裡,前新店康橋學生、現為北京智工互聯科技共同創始人暨營運長的徐韜回憶表示,地震發生突然,他在康橋學生會的協助下,將募集的400多萬元捐給日本,沒想到這段故事後來竟被寫進日本國中生的教科書,他感動表示,「很高興當初的小小愛心,在這十年間越滾越大。」

高二發起地震募款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當時就讀新北市新店區康橋國際學校高二的徐韜發起《無限—愛·勇氣·希望》募款活動,動員同學們自製音樂MV及義賣紀念品,在一週內成功募集400多萬元捐給日本,這段善舉後來被寫進日本國中生的教科書裡;大學時期他也曾創辦了「微樂志工」公益媒合平台,提供公益團體尋找志工人力的管道,也讓民眾能輕鬆報名當志工、捐物資。

  「還記得當時地震發生突然,我只有個大概的計畫,就緊急動員同學們合力協作。」徐韜說,同學們一起花了48小時完成作詞、作曲,又在一天內錄製好歌曲,募款影片共使用5種語言,包含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及西班牙文,他則在段考週獨自熬夜剪輯,3天就將影片上傳,開啟義賣品預購,「謝謝我可靠的學生會團隊,以及給與我們最大支持的康橋和張啟隆校長。」

善舉列入日本教科書

  對於募款善舉被寫進日本教科書,徐韜表示,YouTube影片留言區這幾年常看到日本網友留言,「我也是因為公民課本才來的」,才驚喜得知東京書籍(日本最大的教課書出版社)出版的國中三年級公民科課本《中学校新しい社会公民》,有介紹他當初拍攝製作的影片。他說,很高興當初的小小愛心,在這十年間的影響越滾越大。

  徐韜回憶說,高三那年,他受邀出席日本官民來台的感謝餐會,有一家災區重建的建設公司總裁現場將他的眼鏡摘下送給他,「至今為止依舊是我收過印象最深刻的禮物」,也是他每次演講到這段故事時,必定分享的一個高潮。

  回顧10年前年輕氣盛的自己,徐韜感謝母校康橋對於還不成熟的學生,也能給予最大信任,讓他們對社會、對人生能有放手一搏的機會,他也謝謝這幾年來抓緊每一次機會感謝台灣的日本人,「比起你們面對災難所凸顯出的堅強而美麗的生命力,我自嘆不如。」他期盼他這十年來獲得的感動,能讓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