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不因疫情中斷 學生志工用遠距伴讀偏鄉童

2021年3月14日 中央通訊社

  在疫情衝擊下,康橋國際學校高中生組成的志工隊將營隊服務調整為遠距教學,推動偏鄉英語視訊伴讀,並依學童程度設計教材,讓服務不因疫情而中斷。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表示,為鼓勵更多青年投入志工行列,以行動關懷本土發展,因此推動青年和平志工團,雖然疫情難免影響到志工服務,但仍有許多青年團隊運用自身專長及創意思維,創造服務可能性,為疫情寒冬送暖。

  由康橋國際學校高中生組成的「Beyond Horizon青少年志工隊」,有感於偏鄉學童相對缺乏教育資源,加上疫情影響,因此決定將營隊服務調整為遠距教學,並著手推動「中手牽小手,偏鄉英語視訊伴讀」服務方案,協助國中小學生。

  「Beyond Horizon青少年志工隊」隊長金靈表示,團隊從去年5月開始推動與偏鄉學童的英語一對一遠距教學服務,依學童程度個別化設計教材,還配合學童興趣納入動漫或生活主題;透過網路社群招募志工,包含復興實中、薇閣高中等多校學生加入,志工人數從原先9名增至91名。

  由於網路無遠弗屆,志工團隊遠距英文課輔服務地點遍布彰化縣芬園鄉、雲林縣麥寮鄉、宜蘭縣頭城鎮、台東縣長濱鄉等地。

  宜蘭大溪國小校長方俊欽提到,偏鄉學校和市區學校一樣擁有完善的硬體設備,但孩子缺乏的是軟體資源,也就是生活中的關懷及學習時的陪伴,志工團隊的一對一英語教學剛好填補這個學習空缺,有如及時雨一般,提供學校最欠缺的英語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