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數學競賽連獲佳績 新竹康橋數學教學成果亮眼

2021年1月15日 聯合新聞網 / 張筱文

  面對艱澀的數學原理,複雜的應用解題,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願意學、樂意學,甚至進一步提高他們的數學能力呢?新竹康橋數學科老師以適性教學、單元探究,輔以資訊媒體協同教學,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近日國內外數學競賽成績出爐,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學生參加全美中學數學能力分級測驗AMC8、新竹市國中數學能力競賽HCMC、臺灣區國中數學競賽JHMC都榮獲佳績。

  康橋表示自五年前設校以來,國中部數學課一直採用分組教學的模式,就是希望能提供學生適性的學習機會。數學領域召集人方翠瑩老師分享,最初規劃分組教學的用意,就是希望妥適的照顧不同孩子的需求,讓孩子對於數學習學更有感,體會成功的經驗,很高興這樣的適性學習獲得如此好的成果。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多名學生參加HCMC新竹市國中數學能力競賽獲得好成績。 圖/康橋 提供

  「透過分組學習可以讓學生穩扎實打的銜接,在數學課堂上能聽懂、重思考、會提問、樂分享,自然成績就會提升,學習成效就會好。」康橋新竹校區教務處許麗瑩主任分享。除此之外,康橋也很注重將數學知識與生活議題結合,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再配合小組討論與同儕共學,確保每個學生都能積極參與、認真學習。數學老師會配合課程,訂定探究主題與設計主探究問題,一步步為孩子搭起學習的鷹架,理解數學知識,培養思考、邏輯、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運用在生活中。

  康橋表示,用探究的過程引發孩子學習動機,讓學生主動想去解開任務;只要孩子的腦袋願意動起來,課堂上所學的關鍵知識,都會成為他解題的線索。做中學、學得有樂趣,讓每個孩子都能跟上課程的節奏適性銜接,提升數學能力。也因此這次國內外的數學競賽,才能有3位同學AMC8測驗成績在全球前1%及前5%;HCMC能力競賽共獲得2面金牌、3面銀牌、6面銅牌及8名優勝;JHMC競賽上則有兩組同學榮獲新竹地區團體優良獎、一個個人三等獎及兩個個人優良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