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跨領域跨年齡 康橋擴大學生多元學習角度

2020年12月09日 蘋果新聞網

二年級寫下「小白帽的一封信」,寄信給學長、姊求救游泳技能。

  【特別企劃】新課綱強調跨域學習,除了跨學科領域外,異齡學習其實也可說是跨域的一種。日前,走進康橋國際學校新店青山校區,正碰到二年級的學生來到游泳池畔觀看五年級學長姊在游泳課上練習長泳的狀況。「學長姊們可以長泳一個小時,好厲害喔!」,「我能像哥哥一樣,游得這麼快嗎?」,「好想像姊姊一樣,有一個姿態優美的蝶式划手喔!」。小朋友們羨慕的言語陸續在耳邊響起。

  異齡學習並非只是把不同年齡的孩子聚在一起做同一件事而已,需要設定學習目標,精心設計方法和流程,隨時觀察學生反應並調整作法,才能達到學習效果。康橋表示在人類群居生活中,如家庭、職場…等都是異齡的一群人組合而成,不同年齡層之間的互動和學習才是常態,而學校教育將同年齡層的孩子集中在一起上課,班級的封閉性以及一群同齡的孩子在一起,在過去確能顯現明確的生活管理與教學結果,但也容易形成交友的侷限性以及以為同儕只是競爭的狹隘人格,而這些是可以透過學校課程設計的方式與內涵來改變。

康橋異齡學習課程,由二年級觀摩五年級長泳一小時課程,搭配國語文教學,學習撰寫書信。

  康橋國際學校已經多年實施異齡學習課程,不僅跨齡還跨領域,跳脫傳統的學習場域,重視孩子不同的學習歷程,以詳盡的課程規劃與設計,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可以跨齡相互學習,體驗同世代異齡接觸,感受不斷成長的喜悅,而游泳池畔的活動就是其一。

  「游泳」是康橋學生從一入校就必修的課程,學生依其游泳程度分為白帽、藍帽、紅帽、黑帽等級別,且每學期都需通過標準檢測,確認分級的級別。康橋游泳老師表示,學習游泳時難免會出現如嗆水、速度太慢、姿勢不正確等挫折,大家得找出問題所在,並針對問題改善加以解決。

  因此,透過觀摩引發出孩子的關注與興趣後,老師就帶領著孩子回到課堂上,讓二年級的學生搭配國語文課程內容學習撰寫書信方式,書寫「小白帽的一封信」,將在游泳池邊觀看到的疑問、游泳時遇到的困難,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後寄給五年級的學長姐。

  學長姐收到信後,依過來人的身分,將自身的學習經驗與歷程書寫下來,回信給學弟妹,最後再透過見面交流會分享、鼓勵學弟妹勇於繼續增進游泳技巧,教他們學會成功的秘訣,建立更勇敢自信的意志。

  這一場異齡跨域的學習,不僅成功將二及五年級的學生、游泳及國語課串聯起來,透過言語互動、書信交流、學習觀摩等方式,還可以產生許多和「老師教學生」不同的學習效果,對於孩子的情意教育和人格養成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甚至在學科學習上也能發揮不錯成效。

  108新課綱上路已經一年多了,強調學生跨領域能力培養的學習,尚有許多學校還在摸索,但在康橋已經透過課程全方位思考設計,從多年前就開始跨域跨齡的教學與學習。課程設計上除了有2、5年級「小白帽的一封信」外,還有1、4年級「大手牽小手」,讓四年級的學生帶領小一新鮮人認識學校、熟悉小學新生活,互相學習照顧與被照顧的歷程;3、6年級「長大這件事」,結合國語文與康橋特色菁英課程,讓三年級學生透過觀摩,對長大有所期待,也能用同理心給予學長姐叮嚀與建議,而六年級的孩子也可以透過相互間的交流,吐露心中的擔憂,在學弟妹的崇拜眼中獲得成就與自信。一連串縝密完整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全方面展開不一樣的學習,擴大學習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