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探索學習 新竹康橋裝備未來競爭力

2020年12月08日 聯合新聞網 / 鄭嘉蕙

  十二年國教108課綱上路後,強調素養的課程改變國中生學習的方向嗎?會考在即,9年級生朝7晚6的爆肝生涯,讓不少孩子念不出興趣、找不到方向,家長同樣茫茫不知所措。在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則反向操作,擺脫考試引導教學,以探索式的課程設計,帶出均衡、多元、適性的學習態度,裝備學生參加會考的實戰能力,讓孩子神采奕奕度過亮麗的中學時光。

  家有國中生的家長都很心疼孩子的爆肝人生,透早出門、摸黑回家,加上晚自習,趕不完的課、考不完的試、補不完的習,學生一天在學校的時間早就超過14個小時!期許從根本改變的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楊美伶校長:「我們重視自主、探究、反思教育,想給學生們不一樣的國中生活,培養出會創造、能關懷,且有好品格的未來人才。」

  日前《親子天下》雜誌針對全台4,386位國中生與994位老師進行「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發現,過半數學生認為自己學習動機不強烈,近八成老師認為學生學習動機不足。學生經過學校八堂課、外加上補習班「加班」後,主動學習新知的慾望和行動都被消磨殆盡……,遑論還有主動學習的動力。

資訊創客課程注重實驗的科學精神,延伸素養精神。 圖/康橋 提供

  怎樣的課程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新竹康橋教務主任許麗瑩表示,針對不同課程設計內容,數學以程度分組,啟發體驗學習的成就感。資訊創客強調做中學,社會領域適時導入時事,自然課程著眼實驗的科學精神,英語強化情境浸入、自信表達,多元學習的課程設計,能夠提升學習自主權,學習動機變強烈,就看得見學習成效。

  新竹康橋自2016年8月在新竹市東區成立,創校以「來到康橋,愛上康橋,愛上學習」自許。有前瞻性的辦學規畫,各領域課程發展也與108課綱精神接軌。

會思考、有興趣,學習成效自然看得見。 圖/康橋 提供

  早晨走進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陸續進校的同學精神奕奕、臉帶微笑地跟師長與同學問早,彼此交談著走進教室早自習,不少人都在討論前一天有趣的實驗課。對新竹康橋來說,雖然國中要面對會考的升學壓力,但是學校依舊希望孩子在七、八年級時打好學科基礎,在一般學科外再開設各種多元課程,如創客、食農、一人一才藝……,讓孩子展開生涯探索、發展興趣。

  新竹康橋9年級吳康銘以自己為例,他喜歡自由開放的校風,不會拘泥課業,而是以探索學習找出課業興趣、菁英課程培養團隊精神。課業之外,8年級攀登合歡山、9年級泳渡日月潭……,都讓自己回味再三。而透過七、八年級充實及豐富的課程奠基,現在到了九年級,就可以專注於會考的準備,而且學校升學輔導的細心陪伴與詳盡規劃,讓同學們在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出爐後都充滿信心。

康橋幼兒園主題探究引發孩童的學習熱情,讓每個人都熱於學習,愛上學! 圖/康橋 提供

  「媽媽,我們來觀察看看吧!」「現在來做做實驗吧,到底會發生甚麼事情呢?」康橋家長Joshua媽媽笑著分享,上學後,除了第一周的適應期外,孩子每天都好開心地去上學,連假日都會問,為什麼今天不能上學呢?而最近則是每天都拿著他的放大鏡到處觀察,真的好可愛,幼兒園真的充滿了魔力。

  從幼兒周遭的生活世界出發,注重生活經驗的問題解決,融合不同領域,尊重孩子的興趣與好奇,發展自主性、創造性與綜合能力的課程模式,探究學習從小開始,康橋幼兒園主題探究引發孩童的學習熱情,讓每個人都熱於學習,愛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