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教室 康橋主題式課程讓學習更精采多樣

2020年11月23日 親子天下 /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108課綱上線後,許多學校顛覆傳統的教學方式,教室裡不再是一板一眼、由上對下的講課模式。打破師生藩籬、鼓勵同儕共學,甚至橫跨多個學科領域的教學設計蔚為風潮。以多元教育聞名的康橋國際學校,不僅一直落實「適性揚才」的教育觀,也致力翻轉傳統教學法,設計出能走進孩子的心、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課程。

動物園主題課程──事前的研究很重要,過程中的投入不可少,康橋生向遊客介紹他們的研究成果,鍛鍊表達能力。

適性揚才為初心 創新跨界玩「主題」

  從辦學初始就強調多元發展,著重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康橋多年前就發展鼓勵學生探究問題、共學合作的「主題式課程」。康橋新店秀岡校區中學部教學組長王文德分享,在主題式課程的情境中,小隊合作與溝通討論是必要的,而當這些環節都串在一起時,學習就擁有更多面向。

  例如七年級學生的國文課,要處理孩子從語文學習轉為文學素養的銜接與適應。康橋國文科教師團隊便從暑假開始,讓孩子認識校園環境、練習觀察與摹寫;接著在學期中來到北投,在當地獨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貌中嘗試寫人、記景、敘物;最後寒假再回到自己的家鄉產出小品文,完成一個「三部曲」的漸進式涵養寫作。每個階段都得和小隊一起出任務,透過同儕間的互助學習、觀摩與討論,甚至最後的發表與回饋,都讓國文課的文字跳脫出書本,成為靈活躍動於生活中的養分。

七年級的國文科主題課程,學生來到北投實際感受溫泉蒸騰的熱氣與濃濃硫磺味,嘗試摹寫自己的所見所感。

  長遠看來,這類課程讓學生養成的學習強度與韌性,比僅僅是考一百分還重要;而短時間內,這樣的課程設計也有助於學科表現較弱的孩子主動參與學習,甚至成為小組Leader,帶著小隊去完成任務,得到同儕認同。「當孩子找到自己的定位、對自己有自信,慢慢的也許對這個學科不排斥,他的學習表現就會逐漸上來。」

重建情境與生活連結 讓學習更有感

  曾獲全國教學創意特優獎的課程──康橋「奔FUN古今大稻埕」實施至今已是第七年,深受師生喜愛。配合八年級歷史課〈日治時期的臺灣〉,康橋社會科教師在大稻埕多處日治時期舊址設置知識闖關站點,讓學生以小隊方式進行當地歷史、生活與人物的探究。而活動中會用到的行動載具、GPS、衛星地圖、雲端應用等,皆是貼近學生生活,與現實息息相關的核心素養能力。

七年級的國文科主題課程,學生來到北投實際感受溫泉蒸騰的熱氣與濃濃硫磺味,嘗試摹寫自己的所見所感。

  為了讓學生對歷史更有感,學校除了透過學期間每週循序漸進的學習任務和前導課程,甚至安排學生隨機抽籤為「日本人」、「原住民」或「無力者」;日本人有積分優勢、原住民能「出草」別組,無力者則要「入黨」才能加分,透過實地探查中的角色扮演、闖關差別待遇等情境營造,讓孩子貼近歷史情境,減低對歷史課本的距離感。有學生分享,透過遊戲親身體驗到了不同時代人們的處境,也讓他們擁有寬廣的視野與反思了!

團隊共學 讓孩子找回上課的樂趣

  「現在的課綱要求學科知識要跟生活情境連結,但其實我們五年前的數學科就已經在做『生活中的數學』這個主題了。」王文德組長笑說,康橋數學科教師團隊每年都會做「數學步道」主題課程,從課本的元素出發,結合小組競賽,刺激學生彼此互助、思考,解開原本認為很枯燥的題目,讓數學學習在遊戲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

  這樣的課程設計會比坐在教室中穩紮穩打的練習題本還有成效嗎?「所以我們後面會用學科競試和段考去檢核,」文德組長說,這是一個完整的課程,學習與評量是連接在一起的。他們曾將主題課程的題目放進段考,抽換掉不同的數字來出題,而學生只要知道「原來認真投入就會有好報」,課堂參與度也會大大提高。

  「康橋的小孩喜歡、也預期這類型的課程,他們很習慣分組與討論,上台發表或說明,都是康橋小孩的強項,」康橋秀岡校區自然科朱幼倩老師分享她的觀察。像是七年級生物課正進行到〈生物的命名和分類〉,老師就利用每周一堂的專題研究課,讓學生各自認領動物進行研究,最後移地至動物園進行知識闖關、觀察沉澱與引導反思三個階段的學習。

  專題研究課有發散的思考訓練、訂定研究題目的方法,以及找資料、設計實驗等學術技能的培養;在動物園校外教學時,孩子則思考:「動物園的生長環境與事前作業查到的資料是否有所不同?」「如果要寫一封信給動物園給出建議,你會從什麼角度著手?」「動物園有存在的價值嗎?」從自然領域的知識,到比較後段的深度思考,甚至帶著自己做的海報向動物園遊客介紹、發表,每個面向都涵蓋不同領域的技能與素養養成。

生活即教室 學習的價值不一樣

  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孩子從原本依賴性的等待老師指引方向,變為每個學生努力在團隊中發揮自我價值,為自己的好奇心與探索力找到解答,甚至敢於主張與論述,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王文德組長分享,現在康橋將更加深化課程的精緻度、老師的專業度以及評量的精進化。「剛升上國中,孩子學習動力不同,主題課程就像是一座橋,把中間的落差搭起來,讓孩子覺得有趣之後,他願意向前一步,接下來的學習就會有更多可能。」

康橋大稻埕主題課程──在主題式課程的情境中,小隊合作與溝通討論是必要的,而當這些環節都串在一起時,學習就擁有更多面向。

  跨領域、生活化的統整學習,培養同儕間的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康橋期望透過這樣的多元課程,讓學生從過程中摸索、發掘,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滋味。教學模式不一樣了,孩子也能帶走更堅實而具價值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