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參加國際經濟學奧賽 康橋高中劉恩成獲銅牌

2020年9月22日 聯合新聞網 / 張筱文

  第三屆國際經濟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Economics Olympiad 2020)於日前圓滿落幕。這是台灣首次派隊參加的國際賽事,在 29 個參賽國、共 130 位參賽選手中,代表台灣參賽的5位高中生選手共獲得五面銅牌,其中一位就是現就讀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2年級的劉恩成同學!

台灣首次派隊參加國際經濟奧林匹亞競賽,獲得五面銅牌,其中一位參賽選手是現就讀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2年級的劉恩成同學。 圖/康橋 提供

  國際經濟奧林匹亞競賽分為三個部分:Economics(經濟學)、Financial literacy(財務金融)和Business case(商業案例),前者以選擇題、申論題考察選手在相關領域的知識理論,後者則須要學生展現邏輯分析、基礎微積分、商業英語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項知識涵蓋面極廣的國際競賽。

台灣首次派隊參加國際經濟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銅牌的參賽選手劉恩成現就讀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2年級。 圖/康橋 提供

  因為父母職業皆與經濟和金融相關,劉恩成自去年10月聽說此項賽事即著手準備比賽,自己買課本、上課,課餘時間花費許多心思把相關知識讀懂。「因為考的範圍太廣了,又要把很多東西連結起來,這是最困難的部分。」恩成同學分享,奧林匹亞比賽不只考單一的概念,出題方式很有技巧,並非看完課本就能作答,因此他在賽前準備時著重「將重要概念與題型讀通」,弄懂big idea之後,要延伸就不會那麼困難。

  年初通過國內經奧選拔賽的初賽與決賽後,劉恩成於五月入選國手選訓營、暑假前往東吳大學接受兩個禮拜的密集培訓,最後以唯二獲得「一等獎」殊榮的身分從16位儲備國手脫穎而出,正式成為台灣代表隊的成員。因疫情影響,此次原定在哈薩克舉行的競賽改成線上模式,恩成還額外請假調整時差以配合比賽時程,整整一個禮拜的作息變成台灣時間早上七睡、下午三點起床比賽。

  「最後一個商業案例的團隊賽,是用24小時完成一個case。我們拿到題目的時候剛好是台灣時間早上八點,所以我是拿到題目前先睡一個小時、拿到之後直接開始做,過了十幾個小時之後才睡兩、三個小時,再起來繼續!」經奧競賽題目緊扣時事,要求選手為虛擬的全球知名藥廠新開發的疫苗訂價。24小時內,選手不僅要做足研究,還要提出定價策略;回想最後的比賽過程,恩成說整整48小時只睡4小時,真的是個非常intense and wild experience,辛苦又獨特!

  康橋國際學校以注重全人教育和多元發展知名,校內開設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與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專注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在康橋,恩成選修的是AP課程,平時最喜歡化學課,同時也是學校樂團的上低音號手。他認為康橋老師的要求很高、且鼓勵學生追問why and how,為自己的學習增益許多。現在17歲的劉恩成,計畫持續深耕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目標是去美國東岸的大學念經濟學系,未來無論做金融、律師甚至念研究所,都有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