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主題式校外教學好精彩 暑假學習不一樣

2020年9月3日 聯合新聞網 / 張筱文

  這周,全台中小學以下學校都開學了,回顧今年較以往短暫的暑假,大家是否因疫情關係,而常常苦惱孩子的時間該如何規劃才能充實有意義?日前,康橋國際學校新店秀岡校區與新竹校區舉辦多場暑期校外教學,藉由一天的在地小旅行,整合語文、社會與自然等課程,讓學生寓教於樂,假期間不僅玩的開心、樂於探究,更深化學科知識,離開教室與課本也能學習不間斷!

康橋秀岡校區師生來到大稻埕,以小隊方式進行當地歷史、生活與人物的探究。 圖/康橋 提供

  配合八年級歷史課程《日治時期的臺灣》,結合創意闖關的實地踏察,康橋秀岡校區近百位師生來到大稻埕,以小隊方式進行當地歷史、生活與人物的探究。來到臺灣新文化運動的發源重鎮,學校除了在多處日治時期舊址設置知識點闖關,還安排每組學生隨機抽籤為「日本人」、「原住民」或「無力者」;日本人有積分優勢、原住民能「出草」別組,無力者則要「入黨」才能加分,讓孩子實際感受日治時期人們會面臨的各異處境。

新竹校區利用在地特色,安排中學七到九年級的學生分批前往內灣進行主題校外教學。 圖/康橋 提供

  因為致力活化教學,注重激發學生樂學、自學的態度,康橋大稻埕主題校外教學推出至今已是第七年,年年都有新火花。秀岡校區教學組王文德組長表示,今年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透過角色扮演、闖關差別待遇的情境營造,以及學期間每週循序漸進的學習任務和前導課程,讓學生省思到「原來自由是得之不易的」。而這樣實地探查的主題課程也讓學生宛若坐上時光機,真正回到1920年代的臺灣,不僅減低對歷史課本的距離感,讓孩子貼近歷史情境,更擁有寬廣的視野與反思。

  此外,新竹校區利用在地特色,安排中學七到九年級的學生分批前往內灣進行主題校外教學。透過行動載具,以小隊合作、競爭方式進行跨領域課程。學生在走訪內灣景點的過程中,不僅要利用Google Map完成內灣地理位置圖,也要熟悉竹東斷層帶特性,了解內灣溫泉的形成原因,並現場檢測溫泉的酸鹼度!同時還有語文小任務,孩子經過著名景點不只要留下美景合影,更得發揮語文素養創作五感摹寫小品文,真正達到「走讀內灣」的學習目的。

  新竹校區中學部教務處教學組莊佳玲組長分享,七年級的課程以認識內灣與內灣火車支線的興起為主軸,讓學生認識新竹產業的歷史與地理脈絡,以及在地的客家文化。八、九年級則會融入學生當前的學習內容,在實際情境中應用學科知識;而包野薑花粽和擂茶等體驗課程,更讓孩子認識在地家鄉的人文風貌,厚植學生的文化底蘊。

  隨著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精神,康橋透過跨領域的主題校外教學,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孩子從原本依賴性的等待老師指引方向,變為每個學生努力在小隊中發揮自己的價值,為自己的好奇心與探索力找到解答。跨領域、生活化的統整學習,也培養同儕間的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康橋期望透過這樣的多元課程,讓學生從過程中摸索、發掘,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滋味,最終帶走最堅實且具價值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