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企】翻轉教學見成效 康橋Science Fair學生玩出新創意

2020年7月10日

利用學校撿到的枯枝綑綁噴漆,結合環保意識與美術素養,康橋生自製抽象的生態樹。

  【特企】康橋國際學校新店秀岡校區日前舉辦中學生Science Fair科學成果展,有別於往年全校跑透透的創意闖關競賽,今年因應防疫措施,將科展改為靜態陳列展示與線上成果發表,師生擁有較多時間專注在科學探究中,研究的領域橫跨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科,而發表成果從自製卡丁車、橡皮筋機關槍、瑞利球到蝶豆花,在在令人驚豔不已!

  深度探究科學知識,讓學習程度加深加廣,康橋國際學校為提升學生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加固孩子對學科知識的掌握程度,不僅翻轉一般傳統在教室中學習的自然課,鼓勵學生動手實作深度學習,更結合跨領域的素養課程,讓孩子保持好奇、勇於探究的正向學習力,真正喜愛上自己學習的學科。此次的成品中,還有七年級的「生態樹」專題格外受矚目。

  自然科教師朱幼倩表示,現階段七年級的課程進度正進行到「生態系」,而Science Fair科學成果展整合自然、環保議題、時事與美術素養,讓學生以環保媒材呈現地球各角落的生態系。北極、荒島、叢林、古生代海洋……作品中,也赫然出現「石虎路殺」的景象,反映學子的社會意識及不同的關懷面向。「像這個生命樹概念比較抽象,但是很有創意。用學校撿來的枯枝捆起來噴漆,而每個箱子都是地球各個不同生態系裡面比較瀕危的物種,」朱老師介紹道,動手實作的過程學生需要查資料並思考如何呈現,不僅讓知識更穩固,也鍛鍊孩子的創造分析與組織表達能力。

  中學部教務處教學組長田代葳分享,儘管因為防疫的關係,今年學生之間大型交流的活動減少,但也因為許多活動取消,孩子們可以花較多時間去修正作品,聚焦、沉澱自己的學習,師生都能更專注細緻的考察教學方針。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甚至是學習方式,但新的學習模式持續性高,也讓許多康橋學生自發踴躍的在課後留下來完成作品,實現老師希望達到的科學學習上的目標。

  108課綱強調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三大核心素養,期許學生發展成為終身學習者。而康橋早在多年前就已搶先起跑,校內開設的各式課程都注重跨領域的知識培力,與結合真實情境將知識應用在現實生活的能力。康橋豐富、深度、多元的課程也反映在教學成果上,不僅曾有學生的論文登上哈佛大學所支持的美國期刊,108學年度康橋多位畢業生更將前往海內外頂尖大學進修自然科學、生物醫學與機械工程等領域,成果卓著。

  鼓勵學生勇於探索,給予孩子成長學習過程最大的資源與支柱,康橋國際學校持續帶給學生多元、深度的教學現場,期望在新的學習模式中發掘更多可能性,讓學生收穫更豐富的學習樣態。

從無到有自行切割木板、設計卡榫的橡皮筋發射器,既有趣又驚奇,展現學生創意發想。 結合動力學、電學與機械機關知識自製而成的跑跑卡丁車,秀出康橋學生動手實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