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及國際網界博覽會康橋共奪2白金6金 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0年6月09日 文/張曉雯

康橋國際學校10年級學生參加網界博覽會以【護遊子‧力爭人權】獲得台灣賽金獎及國際賽。 圖/康橋 提供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於「2020台灣及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表現令人驚豔,勇奪12項大獎,包括2座白金獎,6座金獎,3座銀獎及1座銅獎,同學們將愛鄉情懷呈現於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共享豐采。

  康橋國際學校指出,學校已參加網界博覽會多年,不論是台灣賽還是國際賽都獲獎連連,從2015年至今共獲得7座白金獎、12座金獎,成績斐然。今年共有3個校區(秀岡、青山、林口),7組學生參賽,通通獲獎,真的很不容易。

  以【護遊子‧力爭人權】獲得高中組地方社團族群類台灣賽金獎及國際賽銀獎的10年級同學維中、傳楷、沛蕎、荀昱、頤安、右昀、睿恩和麒安著眼於外籍移工在臺面臨的困境,並藉由訪問《移人》媒體總編輯李岳軒先生和非營利組織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先生,深度了解移工的真實生活情況。孩子們的想法很簡單,希望能透過自身微薄的力量,讓更多在地人認識這些在台灣社會佔有不少比例的外籍人口,翻轉大眾對移工的刻板印象。

  透過研究了解生活百態與社會真實情況,對孩子們來說是無比珍貴的成長經驗。團員荀昱說:「能夠看到這些在異鄉為家庭、夢想努力的遊子們在台灣感受到自己家鄉的文化與台灣的擁抱,是一個極為讓人欣慰及感動的景象。」而傳楷則觀察到:「移工是一群替臺灣工作卻常常被遺忘的團體」,而ONE-FORTY組織不僅翻轉社會大眾對移工的刻板印象,這樣的關懷與協助也讓台灣更邁向國際。另外頤安也分享除了深刻感受到台灣的改變,也在競賽過程中學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能力,例如設計問卷的技巧、統整篩選資料等。

  網界博覽會的舉辦是為了鼓勵各級學校學生,以專題研究及團隊合作方式探索地方人文與環境,運用網際網路作為表達溝通的工具,透過網路的交流互動,向全球分享探索台灣豐富多樣面貌的學習經驗,並進而加深學生的國際觀。康橋國際學校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學生參加相關競賽,希望透過結合資訊教育的內涵及英語教育的精神,經由競賽的過程引導,培養康橋學子與全世界接軌的視野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