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小學生線上成果發表 體驗數位學習新潮流

2020年5月25日

康橋小學生線上成果發表,體驗數位學習新潮流。(校方提供)

  日前,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林口及新竹校區陸續舉辦自主學習成果線上發表會。不同於往年「康橋Time」活動時,教室和走廊上總擠滿學生和家長的盛況,今年因疫情關係,家長無法到場實際參加,學校讓孩子們利用各種錄影設備,透過網路展現自己的研究,反而學習了不一樣的發表技能。

  鏡頭前,有人落落大方、滔滔不絕;有人因不習慣鏡頭,有點膽怯,不管過程如何,在這一次疫情過後,康橋的學生又如學武學般打通的其中一關,進入到不同的學習境界。

  「康橋Time」是康橋國際學校的特色課程,在發表會這一天,每個學生都必須展現學年研究成果,研究的主題則由學生自行選定,而這個課程是由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校長許銘欽所推廣的「青山Time」開始的,許校長認為,學校教育是人生過程的一部份,而人生就是由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等關鍵因素組成,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歷程。「Time」強調的是給孩子時間探究,所以許校長主張這堂課只給孩子時間,除此之外,「甚麼也不給」,讓孩子意識到自己才是學習的主導,所有的學習過程是『我』在主導,答案是『我』發現的,激發孩子解決問題的成就感。

  包括如何用樂高拍出微電影、九層塔的成長、如何不彎腰撿拾物品、如何讓紙飛機飛得遠…等都是學生研究的主題。康橋表示,學生光是確定題目常就得花上不少時間,老師則從旁引導、陪伴,並不給予解答,所以這課程也教給學生負責任概念,一旦決定,就要有貫徹的決心,即使最後發現自己決定的題目不適合,下一次可以再重新修正。這種自主決定、探究和省思的能力,是從教科書難以教導,卻是孩子迎向未來世界非常重要的核心素養。

  「我製作的是硬幣分類機,研究目標是了解分類的原理,過程中,我發現操作熱熔槍方式會影響研究成果。」鏡頭上,不論低、中、高年級的學生,每個人都認真地發表著自己的專題,有人分享自製環保材質鈴鐺飛盤,有人表情認真的說明如何自製雲朵燈,孩子們開心分享:「因為是自己感興趣的專題,所以過程中特別熱衷,遇到挫折我也不覺得困難,而且這次加上了面對鏡頭的課題,讓他們可以更提升表達能力!」

  康橋表示,近期全球因疫情延燒,引發全球十五億學生停課潮,導致科技創新與線上學習正悄悄改變教育生態。台灣的學生雖幸運未受停課影響,但學校仍積極超前佈署,不僅備好線上學習平台,也透過線上發表讓學習活動不受影響,做好迎接數位學習新時代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