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領先、教學卓越 康橋國際學校陪伴孩子自信昂揚,擁抱精彩未來!

2020年3月25日 文/康橋國際學校

圖片來源:康橋國際學校

  用心培養擁抱精彩未來的「G、R、E、A、T」人才,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期許學生都能擁有Global Participants宏觀國際的視野、Responsible Citizens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Effective Communicators有說服力的溝通者、Active Achievers主動積極的好學生,以及Thoughtful Leaders深思熟慮的領導者。

  面對全球化影響日益激烈的未來,培養人才國際競爭力成為當前台灣教育的重點。「尤其是中學時期的孩子,正值知識建構、品格形塑與生涯探索的重要階段。」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校長徐文淞分享,因此,本著「希望、肯定與包容」的教育理念,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用心培養「G、R、E、A、T」人才,積極打造與世界同步的學習。

  為了打開孩子的視野、讓學習接軌國際,康橋國際學校很早就開始推動國際教育,也從中學後就開始分流,開設有國際留學班及中學雙語班,讓孩子有多樣的選擇可以順利銜接國內外知名大學,不僅教學成果備受肯定,班數及學生人數也年年增加。

借鏡美國中學經驗,打造與世界同步的學習

  「隨著時代變遷與數位科技打破國界藩籬,想讓孩子的學習與國際同步,不必從小就送他們出國。」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國際部教務主任張雅欣分享當前學習趨勢。

  為了幫助有心海外升學的孩子輕鬆銜接未來的學習,康橋國際學校留學班的規劃完全借鏡美國中學經驗,以學生為核心,展開主題探究與跨領域學習,張雅欣主任說:「我們不僅規劃有IB國際文憑課程、AP課程,學校更獲得WASC國際認證,不論是師資與課程都獲得國際認可,具備世界名校錄取條件,幫助孩子的學習無縫接軌。」

  此外,為了鼓勵孩子從不同觀點看世界,成為具宏觀視野的國際公民,老師們在課程的規劃更全面、更用心。張雅欣主任順手點開教案,以「評估來自不同區域的領導人,在冷戰期間所造成的影響」為例,分享孩子如何在外師的引導下進行課前準備、資料蒐集與討論統整,並透過分組合作、論述辯證,最後產生自我的觀點。

雙語教育奠基,全方位展開生涯探索

  為陪伴更多孩子自信擁抱未來,在康橋國際學校中學部除了持續深化雙語教育外,老師們也呼應新課綱精神,從主題式探究課程出發,透過PBL教學陪伴孩子展開跨領域學習。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課程總監卓意翔分享,「素養導向的教學模式在康橋很早就開始,老師們早已習慣共同備課與跨領域合作。」另外「要讓孩子有國際觀,最重要的還是工具的能力需要搭建穩固,也就是語言上必須有強而有力的後盾,而與國際班學生一起上英文課,討論各式國際議題就是康橋中學部學生的優於其他私校生的優勢所在。」而在課程設計上,更有社會探究選修課程,由專業領域的老師帶領著學生探討國際議題,如西亞的宗教衝突,就從生活、歷史、經濟…等層面一步步來認識世界。

  在康橋,學校透過系統性的管理模組,讓各科老師們可以相互合作、跨領域教學,而非學校強勢主導哪幾科須跨領域教學。康橋的老師們透過系統輸入課程主題,就能看見過往所有各領域老師們的教案與教學分享,為教學創新與跨領域學習注入更多活力與創意;家長也可以從外部連上平台,充分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完善親師溝通。

  全方位培養孩子多元能力,康橋國際學校在彈性選修時數上,規劃了運動、藝術設計、商管財經、資訊程式等多面向的學習;還有結合在地的田園教學、創客教室與專題探究課程,讓孩子在中學階段展開豐富且精彩的學習歷程。此外,卓意翔總監說:「我們藉由生涯五力、社團活動、職涯探索等,陪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更透過更透過康橋學校特有的戶外菁英活動如:攀登合歡群峰、自行車環台等,帶領學生從運動中培養挫折忍耐力。」另外如精彩的模擬企業家、參與模擬聯合國、鼓勵並支持國際競賽、提供寒暑假的海外交流等活動,都讓孩子在中學階段就能有豐富的海外學習體驗,培養國際移動力,開闊視野,同時也訓練獨立自主,展開全球連結。

  綜觀全球人才趨勢,當前教育除了積極培養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外,徐文淞校長也有感而發,「未來的世界,知識很快就會落伍,孩子必須時時刻刻願意自主學習,成為終身學習者。」他也期許家長不要只侷限在三、五年的升學目標,而要讓孩子能以更宏觀的視野,建立足夠的自信,才能探索屬於自己的未來,勇敢迎向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