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探索學習 康橋攻城略地遊三國

2019年11月27日 文/林煥堯

  走出教室、置身戶外,將歷史融入生活情節,結合各個學科領域的主題課程,讓孩子跨領域學習,體會不一樣的學習!林口康橋國際學校日前首次舉辦了主題式戶外教學活動,為期兩天一夜,以三國時代為背景,在豐富多樣化的分站闖關與課程學習中,全方位培養學生探索知識、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

圖/康橋 提供

  以八年級學生為對象的主題課程,重現三國歷史的背景、人物、國號等,每個學生為自己國家爭取榮譽、累積兵力,最後運用總兵力及相關資源,一起鬥智、鬥技巧,在小隊的合作下展開攻城掠地求得最後勝利。豐富多樣化的關卡式學習,依童軍教育為主軸,設計出許多趣味十足的挑戰,如投石機的水球大戰、辨識童軍旗幟、傷患搬運、帳篷紮營,甚至是野炊的學習等,都讓每個人在團隊裡學中做、做中學,並從中訓練孩子在實務中獨立思考、與他人互相溝通,最後達成共識、完成目標。

圖/康橋 提供

  以家喻戶曉的三國題材為構想,透過結合多學科領域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融入在情境中主動學習、積極參與。林口康橋中學部校長張祝芬表示,在熱血三國的帶狀課程規劃下,以試探為目的的活動學習中讓孩子試著找到自我定向,無論在團隊裡扮演武將、軍師、甚至是領導者的角色,透過此次活動都期盼每個人更能了解自我。

圖/康橋 提供

  走出戶外的知識學習,透過實際互動的過程,讓孩子融會貫通相關的學科領域,包括數學限時的動腦四則運算、理化元素符號的桌遊、比手畫腳成語考驗、及英語單字的搶答等,學生在團隊中參與各關卡,面對困難的同時更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八年級學生蔡亞芯分享,最後的攻城略地非常刺激,不僅考驗大家反應外,學習有效地溝通與冷靜判斷,才能在活動中贏得勝利!

  康橋多元課程的規劃與設計,養成學生良好的自主學習態度與競爭力,學務處訓育組長何俊輝強調,此次的活動,不僅學生準備的舞蹈在舞林大會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展現十足的創意外,在最後引導反思的過程裡,大家對於團隊的溝通、領導的體認與想法,相信在未來人際間的相處與團體生活上,都將是非常受用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