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校長楊士賢每周二說故事 小朋友超愛討抱抱

2019年11月12日 文/戴上容

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國小部校長楊士賢每周二都到圖書館分享故事,小朋友超愛活動後總是圍繞楊士賢身邊。(戴上容攝)

  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小學部每週二下午下課鐘聲一響,孩子們從四面八方湧入圖書館,興高采烈地參加「校長說故事」,聽校長楊士賢像魔法師般用他溫柔厚實的聲調,將故事轉化為生動的畫面,讓情節躍動於孩子眼前,故事結束以後,楊士賢身邊總是圍繞許多孩子爭相討論故事情節。

  楊士賢這周為同學帶來「世界不是方盒子」故事,有趣又勵志的內容,搭配充滿磁性的聲音,同學們全都目不轉睛、仔細聆聽,故事結束以後,小朋友全圍繞楊士賢身邊,並指定要和最愛的校長「愛的抱抱」,現場氣氛溫馨。

  楊士賢說,今天的「世界不是方盒子」故事繪本,是講述一位伊拉克建築師從小和別人與眾不同,總認為「房子不一定要方的」,長大後經過重重困難和堅毅不拔的努力,終於獲得大家認同,成為聞名世界的建築師,現在全世界到處都有他的建築作品。楊士賢表示,故事的核心想傳達給小朋友「每個人都不要忘記自己的能量」。

  楊士賢表示,閱讀就像鑰匙一樣打開孩子的夢想,希望透過每周二下午「校長說故事」的片刻時光,讓故事在小朋友心裡埋下種子,長大後逐漸萌芽、實現夢想;他也呼籲,現代父母工作繁忙,若能抽出時間,實踐親子共讀,不僅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也能從中培養孩子正確的觀念與邏輯。

  六年級的何政宸在每周二的「校長說故事」活動中從未缺席,他說「校長的故事總是很精采」,每個周二都和同學相約圖書館聆聽,在同學間深獲好評,讓人不想錯過,他發現校長的故事圍繞品格教育,再透過有趣的方式傳達給大家,讓他獲益良多。

  康橋學校表示,面對迅速變化的世界,需要舉一反三的創造力,「校長說故事」像施展魔法,讓孩子透過閱讀,豐富想像的厚度,從書中找到生命的價值與不同生活經驗,強化孩子面對各式挑戰的能力,培育其成為終身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