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蕨」妙好計 勇奪全國科展季軍

2019年08月15日 文/葉書宏

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今年以「蕨妙好計」,參加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摘下全國第3名的佳績。(葉書宏翻攝) 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今年以「蕨妙好計」,參加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摘下全國第3名的佳績。(葉書宏翻攝)

  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今年以「蕨妙好計」,探討蕨類孢子囊的結構、孢子彈射機制與演化關係為作品內容,參加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從總數上萬件作品脫穎而出,一路過關斬將,成功摘下全國第3名的佳績。

  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展包含「科學展覽競賽」與「科學博覽會」,各縣市參展作品總數達上萬件,最後有400件作品進入全國科展,參賽者競爭相當激烈。今年康橋也派出五組同學參賽,最後由老師黃丰乃指導的生物組獲得全國季軍。

  獲獎的學生為五年級學生鍾宜恩、張詠程、潘述安與張怡誼,孩子們在籌備科展作品的一年多來,互相勤勉彼此,經過多次的修正問題,加深加廣地將原先抽象的原理實現為具體化的內容,通過層層關卡,最終獲得評審的青睞。

  「蕨妙好計」作品以青山校區的蕨類植物區為研究主題,因校園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學生研究十二種蕨類,其中深入探究六種蕨類,如厚囊蕨類合囊蕨科的觀音座蓮、原始薄囊蕨類桫欏科的鬼桫欏,及較進化薄囊蕨類鐵角蕨科的台灣山蘇花等。

  指導老師黃丰乃說,學生研究蕨類不僅限制在生物科別,必須加以運用物理學槓桿原理和數學推算演練,透過顯微鏡觀測孢子囊的開合角度與孢囊的擴散速度。

  康橋國際學校則指出,康橋能多次在全國科展或網界博覽會中大放異彩,是因為透過引導式學習讓學生自主思考、盡情研究,培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每年青山校區的「青山TIME」特色課程,讓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來實際探究周遭事物,歷經這些扎實的訓練,孩子更懂得思考、喜歡探索、勇於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