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幸福分享愛 康橋小學生送愛到緬甸

2019年06月21日 文/林煥堯

  緬甸地區教育資源匱乏,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響應「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的「傳愛募書」活動,全校師生在短短一星期內,齊力募集到3065本書籍,若將書本疊起來超過30公尺,讓溫暖文字漂洋過海助貧童。

  康橋自2009年起響應傳愛募書活動,去年緬甸內戰頻傳,一度中斷活動,今年在學生爭取下重啟。今年青山校區與「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首度合作,在短短一周內募集到31箱達3065本,包含中文、英文繪本童書、文學、科學等書籍。

康橋自2009年起響應傳愛募書活動,今年在短短一周內募集到31箱達3065本,包含中文、英文繪本童書、文學、科學等書籍。 圖/康橋 提供

  活動由青山校區圖書館小志工們來分工合作,起先跑遍校園各個角落來傳達募書訊息,接著幫忙蒐集書籍來暫放圖書館,募集而來的書把圖書館的地上鋪得滿滿的,幾乎找不到可以站的地方,卻也看出康橋孩子們的愛心。

  小志工們也貼心協助老師分類、裝箱書籍,希望拿到每本書的緬甸孩子們,能夠透過文字了解屬於台灣海島的濃濃人情味。

  因為緬甸軍政府禁止設立華文學校,華文教學要包裝在佛教活動名義下進行,但當地孩子們求知若渴,簡單、平凡地閱讀,卻變成孩子難以達成的願望。募集而來的書預計於今年夏天寄出到緬甸當地的華文學校,讓當地貧童「先睹為快」。

  緬甸部分偏鄉地區的華文學校的圖書館,只有寥寥幾本藏書,許多書籍翻了又翻,甚至有破損、缺頁,當地孩子們仍然知足地翻閱每本舊書,而每年夏季康橋募集而來的書寄到時,孩子們欣喜若狂,閱讀如同孩子們的精神糧食。

  康橋鼓勵學生參與公益活動,在日常朝會、導師引導下,孩子了解緬甸當地的生活困境與教育現況,孩子能透過募書活動來反思自己能大量閱讀是多麼幸福。此外,愛心無國界,知識無差距,孩子可學到分享是快樂的泉源,也成為幫助緬甸孩子學習的最大動力。

康橋鼓勵學生參與公益活動,傳愛募書活動圖書小志工們分工合作讓書籍順利送到緬甸。 圖/康橋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