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研究「熊果酸」抗胃癌 土耳其科展奪一等獎

2019年06月17日 文/吳柏軒

台灣女高中生林佳妮(前排右二)及陳瑜安(前排左二)遠赴土耳其參加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分別拿下一等獎與二等獎,讓台灣名字再度躍上國際舞台。(科教館提供)

  台灣女高中生揚眉吐氣!台灣科學教育館領軍,組團到土耳其參加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OKSEF),康橋國際學校的林佳妮研究中藥成分「熊果酸」對抗胃癌,拿下大會一等獎;北一女中的陳瑜安則探討恆星自轉,獲大會二等獎肯定。

  科教館指出,今年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共有122件作品、300位學生參加,來自全球24個國家或地區,台灣則選拔代表出席,由康橋國際學校2年級林佳妮及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高中2年級陳瑜安等2名高中女菁英出征。

  其中,林佳妮作品《熊果酸抗胃癌細胞增生與順鉑的協同效應》拿下該大會的一等獎,該研究是探討中草藥白花蛇舌草的主要成份「熊果酸」對胃癌細胞增生的影響,林佳妮發現,拿熊果酸對付胃癌細胞,可降低癌細胞存活率,若將熊果酸合併化療藥物順鉑,癌細胞存活率降低更多,顯示熊果酸可作為胃癌治療的輔劑,降低順鉑毒性,提供中草藥抗癌的具體實證。

  而陳瑜安則研究太空,其作品探討恆星自轉的演化,她透過電腦模擬自轉跟不自轉的恆星演化模型,其研究結果發現,自轉效應會影響恆星進入presupernova階段,對恆星進一步形成超新星、甚而形成黑洞等,都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研究也拿下這次大會的二等獎。

  台灣科學教育館實驗組主任林祝里表示,2位同學的作品獲得大會金牌及銀牌獎,充分展現我國學生在科學研究上的實力,在參加土耳其科學能源工程博覽會中,學生能與國際學生以科學會友,互相切磋交流,也是極難能可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