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創意無限盃校園創造力競賽 防卡塵畚斗奪金

2019年06月17日 文/林凱祥

  由全國創造力教育推廣協會籌備處及立益文化舉辦的第一屆「創意無限盃 校園創造力競賽」,昨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頒獎。本次競賽特別邀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官吳卓翰、台灣師大管理學院院長周德瑋與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擔任評審,立益文化顧問靳嚴博醫師也親身分享其爭取專利及哈佛醫學院經驗。

得獎師生及家長合照。 林凱祥/攝影

  本次競賽獎項分高中組金銀銅、優等三名及國中組金獎。

  高中組部分由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的鄭劭祺、張育銘及指導老師蔡祈安,以「防卡塵苯斗」設計奪金;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的白聖弘及指導老師孫欽祥以「緊急救護疏導智慧雲—AWS 應用」獲銀牌;康橋國際雙語學校的郭庭妤、邱莆薫、郭于凡及指導老師田代葳,以「黑白漩渦--憂鬱症」獲得銅牌。優等獎部分由「餅乾吸管」、「智能安全視角後照鏡」、「人體工學輔助的安全內車門把」勝出。國中組金牌則是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的賴詠婕及指導老師蔡嘉華以「智慧防盜裝置」奪得。

靳嚴博認為,學習是無盡的事情,無須侷限領域,只要有興趣就應該去嘗試,不要問實用與否,因為縱然所學的現在不起眼,但透過自己的學習消化,說不定可能為自己創造更多機遇。 林凱祥/攝影

  此次獲獎作品的作品範圍可謂無所不包,學生們不設限的創意為本次競賽更添色彩。頒獎之前,由立益文化顧問靳嚴博向得獎師生及家長分享經驗談,靳嚴博跨領域研究經驗豐富加上專利權證書添色,成功擠身哈佛大學醫學院。他認為,學習是無盡的事情,無須侷限領域,只要有興趣就應該去嘗試,不要問實用與否,因為縱然所學的現在不起眼,但透過自己的學習消化,說不定可能為自己創造更多機遇。

  全國創造力教育推廣協會籌備處袁羽彤也分享女兒求學歷程,站在家長的角度,應該如何陪伴及幫助,讓孩子不錯失良機又不至於「幫過頭」反倒扼殺孩子想法及創造力。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官吳卓翰、超時代動能學院執行長趙淑華及廈門大學建築學莊正己博士,也以自身申請專利及產官學界個角度分析,豐富的實務經驗,相信會讓參賽學子受益良多。

郭錦駩表示,靳嚴博的經驗證明台灣的學生創造力無限,只是缺乏實踐機會,立益文化期將創新概念向下紮根,翻轉國、高中生陳舊學習方式,培養學子主動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模式,這些無形的能力也對未來的求職路程受益無窮,是投資自己的最佳選擇。 林凱祥/攝影

  立益文化執行長郭錦駩表示,靳嚴博的經驗證明台灣的學生創造力無限,只是缺乏實踐機會,立益文化期將創新概念向下紮根,翻轉國、高中生陳舊學習方式,培養學子主動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模式,這些無形的能力也對未來的求職路程受益無窮,是投資自己的最佳選擇。

  郭錦駩特別舉例過去在宏達電工作的經驗,強調很多台灣人在執行力及技術能力上等硬實力非常優秀,但創意及創造力卻十分貧乏,這是很可惜也很可怕的事情,全世界環境變化急遽,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硬知識」可能不管用,合作、同理心、溝通、創新等無法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軟實力」,才是應該培養的關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