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以來首例!康橋學子研究獲美國期刊發表

2019年04月12日 文/葉書宏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1年級學生傅一方、蔡宜蓁及何瑀宸耗時1年時間研究「番薯皮應用在生物塑料」,獲得美國期刊發表。圖/葉書宏翻攝

  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11年級學生傅一方、蔡宜蓁及何瑀宸耗時1年時間研究「番薯皮應用在生物塑料」,不僅符合環保又兼具實用性,在指導老師Dr. Dino鼓勵下,將研究成果投稿至哈佛大學所支持的美國期刊Journal of Emerging Investigators獲得成功發表,成為創校以來首例。

  3人的研究在2018年校內Science Fair 活動上發表後得到許多師長、同學的讚賞,更前往英國倫敦參加國際青年論壇,與逾500位學子一起同台展出,也吸收了不少國外學子的經驗。

  3人對於可以獲得國外期刊發表感到「相當有成就感。」研究耗時1年時間完成,由於還有其他課業,僅能利用中午休息、自習及考試後的時間,亦曾利用校外教學搭高鐵的時間,在車廂內討論、撰寫研究報告,還曾經忙到忘記吃飯。

  「2月14日難忘的日子!」傅一方說,情人節當天,當時與老師正搭車前往校外實習,突然接獲美國寄來的信件,讓她們三人雀躍不已,但開心僅有一時,由於國外期刊要求相當嚴格,她們又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將資料及後續研究補齊。

  蔡宜蓁表示,在思考要以何種材料為原物時耗費不少苦心,一開始選用生產豆漿剩下的豆渣,但研究後發現其澱粉含量不足,遂決定改成隨處可見的番薯皮為原料,她還特地前往台北市知名的宵夜街,向店家拜託索取3大袋的廢棄番薯皮。

  何瑀宸說,經由老師們的指導,她們發現研究的實用性不足,為增加番薯皮製成的塑料更具延展性,還曾利用排球等來回不斷測試,最後研究出完美的黃金比率,可利用塑料製作成保鮮膜、餐具等物。

  Dr. Dino對於3人的表現讚譽有加,他表示,她們充滿毅力、好奇心及熱情,研究主題不僅符合環保概念、具研究價值,又可讓研究延伸兼具實用性,在科學領域中是實用、理論兼具的好作品。

  康橋國際學校表示,高中生研究可在國外雜誌成功發表很不容易,該校一直強調,學校是孩子一個自我探索的場域,不僅在課程及活動的設計規畫上非常重視動手中學習的機會,也透過親自動手的過程,感受到學習和真實生活的關係,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就感。

  透過老師及學校的大力支持,學生們才能朝著自己的興趣前進,成功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