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國際學校完成第二屆師資類公費生甄選

2018年12月28日 文/林煥堯

圖/康橋 提供

  在康橋與五所師培大學歷經四個月的嚴格把關下,已完成107學年度7位類公費生的甄選,昨天12/27日康橋國際學校特別為這7位獎助生舉辦簡單隆重的歡迎會,並與前一屆的類公費生學長姐們座談,彼此交換學習與教學經驗的心得。從去年開始,基於回饋社會,並協助國內師範院校畢業生就業,康橋國際學校首創類公費生制度,分別與台灣師大、國北教大、臺北市立大學及清華大學等四所師培單位,建立〝教育產學合作策略聯盟〞,以培育康橋兩岸系列學校未來所需的師資,首屆便有6位優秀的同學通過甄選,獲得康橋106學年度師資類公費生2-3年的獎助金,首批獎助生即將於108學年度分發各校區服務。今年順利進入第二屆,合作的師培學校增加一所高雄師範大學,獎助及招師範圍擴及南台灣。

  康橋國際學校的〝教育產學合作計畫〞,所提供的類公費生獎助頗為優渥,以第二屆107學年度錄取的7名獎助生為例,分別為臺北市立大學3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2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2名,現已與康橋國際學校完成簽約,享有在學期間每月8,000元的獎助金,最長獎助三年,畢業後將依其簽約志願,分別於109學年度分發至康橋系列學校擔任教師。

  去年106學年度的獎助生們在經過一年的培訓與107學年度康橋的教學實習後,咸認為各方面都收穫紮實豐碩。台師大陳學恆同學表示:看得到康橋在為學生的未來作規劃,尤其在教育內涵和創新革新上,豐富多元的課後課程都讓學生有機會向不同領域伸出觸角;來自國北教大周育如表示:教學方面,康橋的活化教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思考與判斷,自成一格的教案設計方式,重視情境連貫的學生本位,尤其每位老師每學年都需有一次的教學觀摩,教案均經由學年共同研討後再與主任、校長討論,嚴謹的教學態度,教師間緊密的連結,都是我所看到的康橋教學特色之處;而台師大的陳學恆表示:康橋很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和競爭力累積,學校非常用心在為學生的未來發展作規劃,安排的課程十分多元、精采,如一週四堂體育課程,菁英活動,一人一才藝和豐富多元的課後課程,都讓學生有機會向不同領域伸出觸角。

  針對進入第二年的〝教育產學合作計畫〞,李萬吉董事長在歡迎會中表示:去年第一年試辦,成果令人相當欣喜,師培學校對甄選過程的嚴謹,確保了甄選通過學生優秀的素質,而康橋也安排各種教學實習及專人輔導,讓獎助生在大學、研究所養成的理論課程,能即時於康橋學校獲得實踐和經驗累積,即使初任老師也能很快上手。李董事長表示:康橋的〝教育產學合作計畫〞所培育的類公費生,除協助師範生就業,為康橋建立優秀師資群,也在為台灣教育界培育更多的優質教師,可說一舉三得!未來康橋將努力把〝教育產學合作計畫〞持續的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