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 ─ 孩子要自己面對人生課題

2018年10月30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在一場老同學的聚會中,一位媽媽抱怨孩子上了高中,成績一落千丈,第一次段考只有社會科及格,滿心憂慮的說不知該怎麼辦?這時一旁的同學突然找出一張以前高中的全班成績單,結果這位抱怨孩子的媽媽當年也好不到哪兒去,數學只考了二十幾分,國文也一樣不及格,大家不禁大笑,頓時發現以前的成績跟後來的成就似乎沒有太大的關連。

  父母普遍是很健忘的,他們會忘記自己小時候也曾討厭或不擅長某些科目,卻又期待孩子每科都要很好;會忘了青少年時不喜歡被嘮叨,卻又忍不住想多唸孩子幾句;也常忘了孩子已經長大,卻還是當做三歲孩童般在呵護提醒,處處幫孩子做決定,不管孩子喜不喜歡、願不願意!

  當然,家長也有記性很好的,他們會記得自己年輕時的豐功偉業,記得自己曾因為某些作為而得到好處,所以想要孩子也能走一樣的成功之路;或者牢記自己曾受過的傷,吃過的虧,因此希望孩子要避開風險,別重蹈覆轍。只不過,家長還是忘了,時空已改變,孩子的能力和個性也不盡相同,一心想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可能反成為守舊的包袱;執意避開以往失敗的風險,也可能形成孩子發展的限制。

  孩子就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的複製品,也不是父母的新產品,家長對孩子當然會有期待,但最好轉換成愛與信任,支持與陪伴,幫助孩子建立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培養良好的性格和能力,然後勇敢地走出符合自己期待的路。其他的問題,就讓孩子自己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