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 ─ 謠言止於媒體素養

2018年09月26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最近「假新聞」這個詞特別引起關注,其實這是長久以來存在的現象,只是媒體開放後,在一味搶快搶先的競爭風氣下,許多缺乏查證,斷章取義,甚至刻意製造輿論風向的新聞,就越來越常見。加上網路社群發達,更助長了這類假新聞的傳遞。誤解一旦造成,花好幾倍的力氣也未必能澄清,難怪許多人會說媒體是社會的亂源。

  教育界也有不少類似的假新聞或假議題,從國家的政策制定,到學校中的個別事件都有。最近的例子就是媒體傳出為了符合兩性平權,未來教科書不會再出現「居禮夫人」這樣冠以夫性的稱呼,引起各界批評。結果教育部後來又澄清,那只是課審會在討論自然領域課綱的條文時,審查委員提出的例子,並非大會決議。社會各界為了這個非事實的新聞爭論多日,實在可笑也可悲。

  更糟糕的是許多媒體鼓勵爆料,還直接設爆料專線,無論是否查證屬實,只要加上「民眾爆料」或「網友表示」,就好像可以免除責任一樣。即便內容看似平衡報導多方的說法,卻也喜歡以聳動、負面角度來呈現新聞標題及內容,,於是造成「媒體殺人」的現象。

  身處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無法讓下一代隔絕所有資訊亂象,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教育手段,設法提昇學生的媒體素養。尤其要提昇閱讀理解和分析批判能力,對於各種資訊的擷取和吸收要抱持理性懷疑和客觀思考的態度。

  而這種素養的形成,不能只靠幾堂媒體視讀課,而是要落實在各個學科領域中,擺脫傳統單向且標準答案式的學習,讓學生養成理性思考的習慣,才能在資訊洪流中,掌握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