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麗幸福台灣 康橋12年級生「淨灘壯遊台灣」

2018年06月05日 聯合線上/林煥堯

康橋國際學校12年級學生期望透過一己之力喚醒大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圖/康橋 提供

  學測結束後,大多數的高三生都忙碌著了解大學科系,準備申請大學,那個人申請確定後呢?除了仍在努力準備指考的同學,許多人或許都不知道該做些甚麼事?日前,康橋國際學校12年級學生走出校園,利用這段到畢業前不算短的時間,規劃了為期三周的淨灘壯遊活動,懷抱著感恩的心,從台灣開始,愛護這個世界。

  規劃此次活動的陳映辰同學分享,從小他就參與許多環保活動,總覺得看起來最沒有意義的事情才是最有意義的,所以當學校推動此計畫時,立刻就想到或許可以從愛護台灣的沙灘開始做起,利用三周的時間走遍台灣的大小沙灘,雖然無法對環境有很大的改善,但期望可以喚醒周遭親朋好友的環保意識。這股力量果真起作用,此次的「淨灘壯遊」總共號召了16位同學參與,大家分工合作,透過行前不斷地討論,規劃出長達三週台灣環島淨灘活動,首站以新北市老梅石槽為出發點,陸續往北海岸宜蘭、花蓮、台東、恆春、墾丁、台南各大海灘邁進,再一路向北,走遍全台灣大小海灘。

  「淨灘壯遊」於今年五月份正式啟動,連日的炎炎高溫著實讓人體力受不了,有些同學甚至出現輕微中暑現象,但孩子們仍繼續堅持這項活動。已申請上台大生化科技系的陳奕廷說:「當我們來到台東金崙後,當地部落村民十分熱情,也非常贊同我們活動,當大家因高溫走不動時,有許多村民提供各式協助,支持我們、鼓勵我們。」這深厚的人情味,讓大家永難忘懷。

  主辦者之一的潘正陽同學亦分享,這次的活動除了淨灘沿途上學習到許多外,整個規劃的過程也讓大家成長很多,深深了解到原來舉辦一個活動要注意的細節這麼多,這麼辛苦。

  此次的活動結束後,學校為鼓勵大家的壯遊計畫,也特別頒發獎金給所有參與的同學,以行動支持大家。映辰說:「我們團隊經過討論後,將捐出這筆獎金給荒野保護協會或綠色和平協會,期望透過這小小的舉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