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老師亟需進化教學素養

2018年05月22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上周末的國中教育會考,除了在考場內煎熬的考生,也辛苦了考場外陪考的家長和學校師長。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討論現在的會考和當年的聯考有何不同?發現多數人都覺得只是考試名稱不一樣,實質上還是決定升學的關鍵一役,甚至覺得免試入學只是騙人的口號,學生的壓力其實更大!

  就制度面來說,的確有免試入學的管道和機會,只不過家長多數是期待孩子考更高分,進入心目中更明星的高中,在超額申請之下當然就得用會考作為比序條件之一。國中教育會考原本目的是要了解整體學生的學習成果,所以一開始只分為精熟、基礎和待加強三個等級,但為了升學選才需要,只好又再多幾個「加號」,硬是要把學生分成七級。

  這些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也是多年來教改常無法讓人信服的原因之一。不能都怪制度設計的問題,擺脫不了傳統升學價值觀,新的理想就很難實現。

  然而從內容去比較的話,就會發現會考題型和以前的聯考或基測差異其實非常大,尤其這兩年為了幫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暖身,大考中心大量採用素養導向的題型設計,考題不僅靈活且跨領域。顯然傳統死記硬背,或者不斷重複練習的學習方式,都將難以應付這樣的題型,學生需要更確實理解所學知識,並能整合不同領域知識加以分析運用。在這種題型的改變下,學生需要具備的能力,比聯考時代更多元,也更貼近未來學習的需要。

  這波新課綱所引發的考題變革,看來的確產生了一些牽引作用,坊間的補習班教學很快的有了因應策略,相較之下,反倒是許多學校老師們還在觀望,甚至無感。再一年多新課綱正式上路,學校老師們真的得加緊腳步調整心態和教法,好好進化教學素養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