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家長請跟上新課綱的腳步

2018年05月01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12年國教課綱1年多後將正式上路。然而許多家長對這個重大變革還是毫無概念,不知道孩子將來要面對什麼樣的學習改變。甚至多數現在國二的家長,還沒意識到孩子將是面對高中新課綱的第1屆學生。

  有人說,這次的12年國教課綱,會是教改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因為從課程彈性到大學考招制度,都有一定程度的連結,讓適性揚才的理想更有機會實現。更關鍵的是順應考試領導教學的慣性,從國中會考到大學學測的考題,都明顯朝「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演變,這將有效支持(或逼迫)教育現場的老師好好重視「素養導向教學」這件事。

  最近大考中心也發布了107年學測考後成績分析,考生在長文閱讀的題目得分不但沒有下降,還比一般題型高出百分之十,而跨領域題型也沒有形成答題障礙,離島與偏鄉縣市的高分組學生,甚至比往年明顯增加。跨領域的素養導向題型並未加大城鄉差距,應可消除許多人的疑慮。

  素養導向的學習包含了知識、能力和態度三方面,和過去只重視知識和能力的教學有很大的不同,學生不僅需更多資訊蒐集、分析、判斷、推論的訓練,還要有多跨領域整合應用和探究實作的能力。這樣的學習樣態會比以往更為複雜,教學設計也將更為困難,然而這是老師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無法逃避的責任,因為這些素養的累積,才是孩子們面對未來競爭必備的生存要件。

  40年來光纖傳輸速度已進步了超過187萬倍,世界變化之快速已超乎想像,我們豈能還用10、20年前的經驗,套用在孩子未來幾年的學習上?新課綱雖箭在弦上,但改變其實已開始,家長的觀念得趕緊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