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格拉茨合唱團訪康橋

2018年04月10日 中國時報/葉書宏/新北報導

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合唱團與奧地利格拉茨男聲合唱團合唱丟丟銅仔,為交流音樂會畫上完美的句點。(葉書宏翻攝)

  音樂無國界!奧地利格拉茨男聲合唱團9日下午參訪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小學部合唱團與男聲合唱團共同在校內演藝廳演出,共度國際美聲交流音樂盛會。

  2003年成立、來自於奧地利第2大城市格拉茨的男聲合唱團「Grazer Kapellknaben」,成員由格拉茨城市周邊學校7至24歲的男孩、青年學子組成,除了提供音樂專才教育外,團員每周都擁有自己專屬的獨唱發聲課。

  格拉茨合唱團相當積極參與世界巡迴展演,已巡迴展演過包括希臘、匈牙利、烏克蘭、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此次由奧地利台灣辦事處長毛艾彬帶領訪台的48位成員皆有豐富的國際巡迴經驗,帶給康橋學生相當寶貴的音樂交流經驗。

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合唱團分為中、高年級兩團,常代表學校參加各式表演及比賽。(葉書宏翻攝)

  值得一提,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小學部合唱團,自2005年成立至今擁有13年的歷史,學生團員以中、高年級做為區分,孩子透過甄選,利用社團及課後的時間練習,學校不僅具備完善、優秀的師資陣容,去年參加新北市106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還奪下特優第2名的佳績。

  音樂會中,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合唱團除了帶給大家中、英文歌曲的合唱演出外,其中也穿插閩南語歌曲〈四季的風〉。格拉茨男聲合唱團也帶來了哈利路亞、閒聊波爾卡、及奧地利傳統民謠等多首曲目,而男聲合唱團演出中的帶動唱,更帶動所有觀眾的心,讓全場觀眾一起互動。

  最後,由康橋中、高年級合唱團與男聲合唱團更合唱〈丟丟銅仔〉,美妙的人聲合作,為交流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校長許銘欽指出,「很難得可以有這樣的交流,全校不管是師長、學生或是家長都非常期待這場音樂饗宴。康橋非常重視孩子的多元發展,不論是音樂、體育等各方面。在合唱上,雖然沒有開設正式課程,但這些愛好音樂的孩子都是學校選出,並利用課餘時間來練習,相信這會是一個非常有水準的音樂饗宴。」

  此次國際交流亦是小學部合唱團的處女秀,校內除了設有合唱的音樂性社團外,也有包括弦樂、管樂等社團,每年均代表學校參加各式比賽,並獲得多項佳績,都足以顯示康橋對藝文活動的投入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