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 康橋校外教學玩出全新大稻埕

2018年03月26日 聯合線上/林煥堯

學生踏入布行探訪,店家熱情解說各種布料的種類與特性 圖/康橋 提供

  隨著108課綱即將上路,強調素養導向的全新課程精神,不僅要讓孩子可以學到知識,更希望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多元活化教學重新繪出美麗的課堂風景。康橋國際學校長期耕耘於跨領域教學,採主題式學習,讓學生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曾獲全國教學創意特優獎的課程─「奔FUN古今大稻埕」更是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能力的經典之一,深受同學的喜愛。

  昨天(3/24)便有將近150位康橋八年級學生走入大稻埕街道,以小隊方式進行當地宗教、生活、人物與歷史的探究,透過類似「Running Man」的闖關遊戲,結合貼近學生生活的行動載具、GPS、衛星地圖、Google雲端應用,除了知識點闖關之外,還特地安排秘密關卡做為加分使用,有唱閩南語歌曲給遊客欣賞、與外國人介紹大稻埕的景點與歷史等,還得進行中藥、布匹與茶葉的探訪,活動之豐富讓學生欲罷不能,頻頻要求老師再增加闖關時間呢!

  八年級學生許睦駿滿頭大汗的說,這個活動真的好好玩,不但可以學到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還要動腦思考戰術布局、留意團隊間的協調溝通。歷史科劉得鈺老師也分享今年在跨科共備之下,為「奔FUN古今大稻埕」注入了全新的課程體驗,加入了大稻埕老照片繪畫與導覽影片製作。

  這是一場結合歷史、童軍、科技與美術等課程的跨領域校外教學,為了讓同學能從校外教學得到真正的學習,老師從寒輔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前導課程,除了儲存足夠的先備知識,也必須燃起學生的探索熱情,把課堂所學知識帶入實地踏查。為了延續課程氛圍,童軍團趙晟彣副團長說,在上午的闖關活動後,下午則進行大稻埕25大主題之導覽影片拍攝,每個小隊各負責不同的主題,從撰寫腳本、旁白、攝影到剪輯,都由同學一手包辦。

  學期末將會連同美術課所繪的大稻埕風華,結合AR技術一同展示在校園走廊,相信經過一連串由淺入深的學習,學生除了學到知識之外,還能對台灣這塊土地與歷史產生無法割捨的情感。

  康橋透過多元創新的教學活動,期望讓學生保有對學習的好奇心與探索力,同時運用科技來創造真實情境,提供跨領域、生活化的統整學習,更注重同儕間的溝通與團隊合作,讓同學培養帶著走的能力,成為未來所需的關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