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 康橋攜手哈佛參與健康研究

2018年03月21日 聯合報/張錦弘/台北報導

康橋國際學校昨與美國哈佛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成為哈佛推展健康學校的研究案例。康橋校長徐文淞(左二)、哈佛大學教授陳宏圖(中)、 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右一)等人出席簽約典禮。 圖/康橋國際學校提供

  台北康橋國際學校昨與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國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與社會醫療中心(Global Health & Social Medicine Department, 簡稱GHSM)簽訂合作意向書,成為哈佛GHSM推展健康學校的研究案例,未來康橋將積極參與哈佛有關如何促進健康學校研究。

  哈佛GHSM結合該校醫學、工程、設計、公衛和商學等5個學院創立 ,積極推動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以促建全球健康與醫療,在全球尋找可供研究的案例,以提出可作為各國學習、推廣的方法。經推薦、評估後,哈佛在台灣以康軒文教集團為健康企業的研究案例、以康橋國際學校為健康學校的研究案例。

  代表和哈佛簽定合作意向書的康橋校長徐文淞表示,在國內升學壓力下,運動時間很容易被其他科目的學習取代。但近年來科學證實運動可增進大腦發展,「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誤解不應再存在。事實上,在康橋重視體能的鍛鍊下,學生不論知識學習、體能、才藝、創新等活動,都有讓人驚豔的表現。

  徐文淞指出,康橋辦學願景是要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深知足夠的體能與正向積極的態度,是在職場不可或缺的競爭力。因此,學校除重視體育課,也從小學到高中,每周增加兩節游泳課,小五以上更要達到每小時連續游1000公尺以上的長泳能力標準。

  此外,康橋多年來推行極具挑戰性上的菁英活動,包括登玉山、雪山及合歡群峰;9年級泳渡日月潭及長距離健行,10年級單車環台等,都需經過長時間的體能和技巧訓練,不僅提升學生體能,也鍛鍊意志力和受挫力,對身心發展都有極大助益。

  徐文淞說,與哈佛研究團隊合作,證明康橋多年努力已能進入國際視野,也對其他學校及社會有拋磚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