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上讀文學 康橋校外教學顛覆傳統

2018年03月14日 中國時報/徐養齡

新竹康橋學校透過跨領域課程設計,讓學生體驗不一樣的校外教學。(徐養齡翻攝)

  跳脫校外教學普遍到大型遊樂區的刻板模式,新竹康橋學校7、8年級學生騎上單車,沿著17公里海岸線呼吸自然,在碧海藍天之際朗讀文學,觀察海天一線生態美景,讓課本上硬梆梆的內容,成為俯拾即是的活知識。

  國內校園校外教學地點,多半環繞在幾間知名大型遊樂區,玩樂性質多過教學,常挨批剝奪學生學習機會,新竹康橋學校走出制式格局,認為教育與生活學習不該只發生在教室內、電腦旁,校園、社區、大自然就是最佳的學習場域。

新竹康橋學校學生騎單車到17公里海岸線上做戶外教育,體驗親自探究、自我觀察學習。(徐養齡翻攝)

  日前校方安排7、8年級學生校外教學活動,地點選擇擁有多類型生態區的17公里海岸線,透過自然、國文、數學、社會及健體等教師合作設計,及課前、課中和課後的教學規畫,帶領學生認識故鄉生態,了解生長環境的點滴。

  自然科老師袁正東表示,孩子們在海岸沿線朗讀文學、推算距離、觀察海天一線的風景等,7年級的學生更捲起褲管、踏上溼地,挖掘溼地生態。

  「哇!是海鳥嗎?」8年級的學生拿著相機充當望遠鏡,搜尋並捕捉候鳥的身影,記憶卡內每一張精彩瞬間,成為畢生難忘的回憶,學生們開心表示,全程數小時的單車行雖然有點累,但住在新竹這麼久,從不知道家鄉那麼美,生態如此豐富。

  帶隊老師們說,其實學生們能夠出去玩就很開心了,但令人驚訝的是,孩子們在戶外展現出的專注度,比在教室多很多,老師講得再多,都不如學生自己發現、自己提問,將設計更多跨領域課程,讓校外教學有意義,學生也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