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國際視野 康橋小學生多元文化交流

2018年03月12日 聯合線上/林煥堯

康橋小學五年級學生5日~9日來到新加坡與光華小學學生交流 圖/康橋 提供

  “ Hello, We are Kang Chiao International School students.” 透過視訊設備,今(3/9)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五年級的學生,親切、熱情、大方地與日本上志津小學問好,相互介紹中日文化,增加國際視野。

  接軌全球,提升自我國際競爭力,一直都是康橋對學生的教育目標之一。為讓孩子放眼世界,尊重多元文化,學校提供了許多的機會及環境。除了與日本上志津小學透過視訊相互交流外,在3/5~3/9,還有一群五年級的學生正在新加坡與光華小學的學生交流。在康橋,學生們有許多機會透過視訊、書信筆友及實地參訪等方式,接觸不同國家的學生,了解雙方文化的差異,甚至實地感受不同的教育環境與氛圍。

康橋學生熱情大方地與上志津小學學生打招呼 圖/康橋 提供

  位於日本佐倉市的上志津小學,2016年開始與康橋以網路視訊方式進行文化交流,雙方學生將事先製作好的精美海報及簡報,抱著興奮及期待的心情,以流利的英文相互寒暄問好,學生們除了介紹台灣、日本的地理環境外,更融入當地美食、節日習俗等相關特有文化,都令雙方師生們更加了解國家間不同的文化特色。在介紹上,康橋的學生也開心地與日本孩子分享康橋獨特的課程,包括田園、探索教育,及游泳等課程,讓上志津小學的孩子都大呼,「好想來康橋上課。」

康橋學生與上志津小學學生透過視訊設備相互交流 圖/康橋 提供

  康橋表示,每次的交流活動,學校事前從課程面、活動面都做了很完善的設計,希望學生不僅僅是一次的交流而已,而是真的透過這些活動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到多元的文化,充實國際觀。像新加坡光華小學的交流活動,整個活動流程從每年11月到隔年5月為止,學校讓學生先透過書信筆友的方式相互認識,不僅讓孩子增加英文寫作能力,也能增進彼此友誼,然後安排兩校師生實地到校參訪,而每一次的參訪都讓參加的師生們獲益良多。

  康橋為讓學生將所學實際應用,除了舉辦多項交流活動外,還有寒暑假的遊學團,實際體驗國外的生活及上課內容,並鼓勵孩子參加各項國際競賽,期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世界村,習慣與國際人士互動,鼓勵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尊重欣賞不同的文化特性,未來能成為靈活應變的領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