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管弦樂團成軍8年6度榮獲全國冠軍

2018年03月02日 聯合線上/林煥堯

康橋國際學校3/1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榮獲全國冠軍 圖/康橋 提供

  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組北區決賽,昨日(3/1)起在新竹縣登場,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高中管弦樂團在第一天的比賽中,即以90.16的高分榮獲管弦樂合奏高中職團體B組特優第一名之殊榮,消息傳回學校,大家都興奮不已,這是康橋高中管弦樂團成軍8年以來第六次摘冠,學校裡每一個人莫不與有榮焉。

  為期15天的比賽期間,有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等10個縣市菁英好手同場交流。參加隊伍共計有862隊、2萬8,620人參與,為全國最盛大的音樂比賽,比賽項目包括行進管樂、國樂、絲竹樂、管樂、管弦樂、合唱等20個項目,參賽學校涵蓋大專院校、高中職及國中小,參加的隊伍都是各縣市的菁英,這不僅是一個為學校爭光的時刻,也是一個可以與各界好手相互交流觀摩的好時機。

康橋高中管絃樂團成軍8年來已6度獲得全國冠軍之佳績 圖/康橋 提供

  康橋高中管弦樂團2010年成立後,即在2011年參加99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勇奪全國冠軍,讓所有評審與參賽隊伍相當驚艷,更在短短8年內,6次拿下全國冠軍獎盃。

  本次比賽,康橋以《Danzon No. 2》做為自選曲,弦律優美、節奏明快,整首樂曲從抒情、輕快到濃烈奔放,就像美麗的墨西哥女郎在跳舞,在團員們的極佳默契下,讓人沉浸於熱情的舞曲中,開頭以鋼琴與打擊樂來帶出整個曲目的輕快節奏,緊接著豎笛的民俗風旋律,再接著雙簧管後,兩者相互呼應下帶出整個樂團的演出,在在顯示出團員們的努力成果及純熟技巧。

  康橋重視孩子的多元表現,雖然學校沒有成立音樂班,但管弦樂團能夠屢次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奪得佳績,都是同學對音樂的熱愛、指導老師的用心教導,加上學校與家長們的支持,才能維持優異表現。賽前,大家犧牲課後及假日時間辛苦練習,培養出極佳的合作與團隊默契,更透過學生自治,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一步步建立起各分部的默契,讓每個人、每個聲部,都能在團隊中,適時適切展現最恰如其份地演奏,才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