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觀念升級 教學才能升級

2017年11月14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記得教師節前後,許多臉書和通訊群組上流傳著一則笑話,畢業多年的學生對老師說「以前您教我的通通都還給您了,那學費何時可以退還給我呢?」這讓人會心一笑的兩句話,其實道出許多人對學校學習的無奈,當年熬夜苦讀,死記活背,精熟到不行的學科內容,離開學校後所剩無幾。那麼十幾年的中小學學習過程中,到底留下了什麼?真正學會的是什麼?

  學校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幫助學生對未來做好準備,當中包括了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養成和學習。然而過去教育太過偏重學科知識的灌輸與應考技能的訓練,等學生離開學校後,才發現過去所學的知識未必派上用場,但許多做人做事需要的特質與能力卻要重新學習建立,例如溝通協調、批判思考、規畫整合、實作創新等能力,都難在傳統教育養成。更怕的是因為學校教育而失去自我學習能力與動機,那就真的前途無「亮」了!

  資訊科技的進步已讓大家無法掌握未來十年的人類社會樣貌,能確信的是過去的知識學習模式將無法讓學生應付未來的發展需求。當今世界教育改革都聚焦在如何培養學生因應快速變化的能力,我國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以素養導向為主軸,也是順著趨勢要翻轉中小學的教學型態,期待能以更多元、活化的教學,建立學生思考、探究、運用和開創知識的能力。

  然而未來社會不斷在升級,教育觀念和方法若不能也跟著升級,遲早面臨淘汰。老師如果不能或不願意改變,怎能期待學生有新的能力去面對未知,挑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