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自己的競賽 康橋水上運動會展游泳教學成果

2017年10月25日 林煥堯/新北報導

2017康橋水運會不僅考驗游泳技巧為自己奪得佳績外,也展現個人體育精神及意志力。 圖/康橋 提供

  奮力划動手臂,用力腳踢著水花,一個個小勇士們努力游向終點,位於新店的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一年一度水上運動會,10/21~22於青山校區熱鬧登場,本次比賽參加對象主要為中、高年級學生,比賽項目多樣,不僅包括自由、仰、蛙、蝶、混合式、浮板打水等個人賽外、還有男女混合接力賽等,比賽規模不輸一般大型的游泳競賽。多樣化的競賽種類,讓康橋熱愛游泳的孩子們躍躍欲試,今年約有1015位學生參與此次盛會,高達八成以上的參與率,都足以顯示康橋游泳教學的用心與成果,也展現出康橋游泳教育的豐碩成果。

  在康橋,游泳課被重視的程度就如同英文課與其他學科,絕對不可能被挪為它用,學校還特別運用分級與認證制度,激發孩子的榮譽感、不斷超越極限突破自我。著重孩子表現力,康橋在游泳教學課程設計中,打破班級的限制,採取分組及分級教學,為學生打造個別化的游泳課程,依照帽色分級制度掌握孩子狀況及安全管理,藉此提高學習動機,達到最佳學習效果,創造自我成就感。在完整游泳教學的課程中,更包括水中自救教學,加強水上活動相關技能,並針對孩子長泳能力的培養,於學期末實施檢測,不僅記錄游泳學習歷程外,充分奠定未來各項水上運動的基礎,日前,九年級的學生更因為這樣扎實的訓練,全校324位學生成功泳渡日月潭。

一年一度的水運會,正是孩子展現出體育競賽的熱誠,也顯示康橋國際學校對游泳教學的重視與投入。 圖/康橋 提供

  除了一般的游泳教學的課程外,康橋還設計了許多活動課程搭配,讓孩子除了泳技外,還能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能力,如每年在校慶就舉辦了需全班共同團隊合作取得勝利的趣味競賽,還有水球比賽、小鐵人競賽、課後游泳社團,更成立的游泳校隊,並在暑假舉辦游泳營隊,期望透過多元活動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刺激學習意願。

  今年的水運會上,有多位同學打破大會紀錄,五年級的家長何彥滔媽媽分享,在這個活動上最開心看到的就是孩子的自我對話,在賽前積極爭取參加,在賽後同學間相互檢討、成長,讓自己可以一次比一次進步。比賽結束了,不管輸贏結果為何,相信參加競賽的信心與勇氣,都是難能可貴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