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減少挫折 才有學習動力

2017年10月03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常聽到國一新生的家長說孩子上了國中,學習壓力截然不同,明顯的學習科目增加、作業增加,考試增加,不幸的是分數卻顯著減少,以前小學考試很少低於80分,才過了一個暑假,就開始冒出低於60的分數。明明孩子也算用功,成績卻還是不理想,不只孩子挫折感大,家長也跟著緊張,只好趕緊找家教上補習班,就怕慢了就越跟不上進度。

  國中課程不僅科目增加,深度與廣度與國小也明顯不同,尤其在數理方面增加許多抽象的概念和複雜的運算,即便是語文或社會學科也更強調知識統整與融會貫通。這些能力在小學階段發展有限,到了國中大量運用時,的確很容易遭遇挫折。除了學習內容的難度外,教學和評量方式往往也是造成學習挫折的重要因素。

  例如在傳統的講述教學中,老師難以能確認每個學生都聽得懂教學內容,即使知道有人不懂,也未必能花時間用不同方式來幫助學生理解,學生越聽不懂,挫折感就越大。評量更是挫折的直接來源,當前端的學習已出現狀況,學生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前,重複而未具有信效度的測驗,就可能成為一次次的打擊。更糟的是發現學習問題後,卻只能留給學生自己解決。

  實際上,許多學習挫折是可以避免的。老師應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學習問題,尤其針對較多學生遇到障礙的部份,調整教學流程和方法,善用數位科技和討論互動,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在平時測驗方面,重質更重於量,不能只看表面分數,要能真正找出學習問題,進而針對問題給予檢討回饋,真正解決問題。

  學習必有挫折,但不該讓同樣挫折不斷持續,學生更需要累積成就感,才會有持續學習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