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教師何以分貴賤

2017年09月26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爭議多時的公教年金改革大致底定後,許多公立學校老師、行政主管都想要延後退休,代表會有更多候用校長苦無缺額讓他們發揮理想抱負,更多年輕的流浪教師更難找到正式的教職工作。另一方面,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學校擔心減班效應,多傾向以代理教師來補缺,正式教師職缺快到可遇不可求的地步了。

  然而代理教師不僅工作機會不穩定,薪資待遇與正式教師更是差異極大。近日教師工會團體便指出,代理教師每年只能領10個月薪水,暑假被迫失業;而代課教師的鐘點費更是三十年不變的價碼,尤其國小代課教師最慘,就算和正式教師一樣每周教20節,每月的鐘點費還低於勞工的基本工資。

  代理教師在資格條件上和正式教師沒有不同,且實務上他們所擔負的工作和責任,也沒有差異。他們同樣需要盡心教導學生、需要用心班級經營、需要親師溝通。甚至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有些代理教師還得兼任行政工作。礙於對未來工作的期待,這些代理老師通常只能默默忍受這樣的不公平,讓他們成了教師中的弱勢團體。

  教師是一種專業,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培育和檢定考試,才能發給教師證照。然而有證照的教師並不完全等於實務上的專業表現,更不保證具備足夠教育熱忱。現行的代理教師薪資制度,等於無視其工作內容與表現,只以是否為正式教師決定待遇,這對代理教師實在非常不公平。

  如果政府無法提供足夠的正式教師缺額,同意讓代理老師上任,卻期待他們同樣具備專業和熱情來對待學生,那麼至少在薪資待遇上,也該給予更合理的回饋,才是對教師專業的基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