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進大學,更要積極學

2017年09月19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最近國內大學陸續開學,聽聞許多甫畢業的學生分享了他們初為大一新生的感想。尤其那些在康橋讀了十年以上的孩子,總特別想知道自己和來自其他學校的同學有什麼差異?甚至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和其他優秀學生相處或競爭?所幸從他們的回饋中感受到,多數是樂觀而充滿信心的!

  有學生說班上多數同學的英文成績其實都比他好,但他卻比別人更能自在流利的上台用英文表達自己;也有人說和其他同學比起來,自己的國高中生活豐富太多了,尤其登百岳、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台這些別人想去嘗試的艱難目標,他都已樣樣完成。因為這些不同,讓他們對自己未來的學習信心倍增,覺得一定可以應付更難的挑戰。

  最令人感動的是一位進入台大的學生,特別寫信給老師,說他終於理解老師過去為何這麼重視科學研究的過程,而不是只快速的追求答案,因為他發現真正的學習樂趣是在探究的過程中,而他也做好準備,要「享受」未來大學的學習。

  聽到這些分享,心中感到許多安慰。過去看到的現象,是高中所學的只為了應付考試,許多高中生「拚上」大學後,少了壓力、沒了目標,便失去學習的動力和能力。自辦學以來,就認為學校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將學生送入下個階段,而是要真正培養孩子能力和態度,讓他們從容且積極面對未來的各種學習與挑戰。而這些能力和態度的養成,多半無法從課本和考試中獲得,需要另外花時間和精力,甚至承受必要的風險與壓力,才能慢慢累積。

  很感激這些孩子們的正向回饋,不僅肯定了師長們過去對他們的用心陪伴,也代表我們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讓學習真正回到孩子身上,成為他們的習慣,不會因為階段性目標達成而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