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放手是父母必修的學分

2017年09月05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新學年開學,看到許多小一和幼兒園新生帶著興奮、緊張或是害怕的心情走進校園,那些目睹孩子背影的家長們,忐忑不安的程度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新手家長,第一次與孩子分手的感受可能比失戀更刻骨銘心吧!

  曾看過知名藝人的一篇文章,敘述夫妻第一次放孩子在家而結伴出遊,結果大人的心一直懸繫在孩子身上,難以盡興。後來發現沒出息的其實是父母,要放手沒那麼容易。

  家長多知道孩子要學會獨立,但對孩子的保護卻常已超過無微不至的程度。除了鉅細靡遺的掌握日常生活和學習狀況,盡可能幫孩子做好各種準備,也常見孩子只要一有點問題或閃失,家長就急著出面幫孩子處理解決,好點的向老師說明求情,強勢些的就直接找學校理論抗議,就是不希望孩子吃任何苦頭,受一點委屈。

  不僅中小學有此現象,連大學生學科被當,還有父母質疑教授沒有事先提醒家長督促孩子學習。甚至出社會求職,還陪著孩子看工作環境。這樣保護下的孩子,永遠吸收不了堅強的養分。

  要認清「放手」是父母必修的學分,就像我們會在安全的環境下看著孩子邁出第一步,但不能期待他只會走在平坦的道路上;我們可以牽著孩子的手教他如何過馬路,卻不能期待自己陪他走過人生的每個十字路口。

  其實,放手讓孩子獨立是需要準備的,從小處著手,確認可以承擔的風險,循序漸進的增加壓力,逐步建立對孩子的信任,當那一刻到來時,才能果斷的鬆開手,讓孩子自己走,自己跑,即便知道他會跌會摔,也相信他知道如何再站起來。否則,有一天孩子面對重大難題,自己卻無法陪在孩子身邊,無法出面幫他解圍,他可能就毫無招架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