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四肢和頭腦一起發達

2017年08月22日 中國時報/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2017世大運在熱鬧中展開序幕,雖然場外抗議事件一度讓開幕典禮出了些狀況,但總算應變得宜且順利完成。而典禮的策劃和設計尤其讓大家驚豔,場中央大型LED地面所製造出的影像效果,展現台灣科技和文化進步的一面,相信讓所有見證者印象深刻。

  世界大學運動會聚集了各國頂尖的大學運動好手,其中不少選手正值技術和體力顛峰,往往也是各國奧運代表的班底,所以世大運也有小型奧運之稱。台灣能有機會舉辦這麼大規模的體育賽事,讓國人可以就近觀賞選手在競技場上的拼勁和美技,一同加油喝采,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除了引起國人對各種運動選手的關注,希望能藉此激發國人對運動的重視,讓更多人培養運動習慣,這應該是舉辦大型運動盛會的重要目的。

  華人社會對運動的投入程度向來不及西方國家,這應該和從小所受的教育有關。長久以來獨尊智育的結果,讀書的重要性高於一切,那些從事體育發展的學生,常是被認為不擅長讀書考試的孩子。幸而這些年來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運動更有助於大腦發展,提昇學習效果和專注力。包括台師大團隊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國中生的體適能成績與升學測驗成績有正相關,且差距足以產生明顯學校落點的差異。

  也就是說,四肢發達頭腦並不會簡單!相反的,許多在學校或職場中表現突出的人才,都會有固定運動習慣。而養成運動習慣的最佳方式,就是從家庭和學校做起。只是過去的教育偏差,讓許多現代父母也不愛運動,因此學校就得更積極改變觀念,包括課程設計和行政措施上,都盡可能不輕易犧牲學生運動的機會,才不至讓此錯誤繼續影響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