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專題研究思辨能力 翻轉教育在「康橋」

2017年05月05日 大紀元/賴月貴/新竹報導

「康橋Time」特色課程展出成果之一:電影動畫的製作。(賴月貴/大紀元)

  「康橋Time」是新竹康橋國際學校的特色課程,為全校一年級到七年級學生必修;如同碩博士生做研究般,康橋學生每年開學初都要提出自己感興趣想要研究的專題,從訂題目、提問題、找方法、進行實做到成果發表,完全不假手他人。有別於傳統教學,翻轉教育在「康橋」,要引爆孩子的興趣,快樂自主的學習,小小年紀就能培養出專題研究和思辨的能力。

  日前康橋舉辦成果展,學生將研究了近一年的結果向老師和家長匯報,首先做成大型展板,將研究題目、計畫表、結果和心得書面摘要,再面對參觀者口頭報告,因為是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又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已將蒐集到的資料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因此發表的學生都能侃侃而談、充滿自信,也贏的師長和父母讚賞的眼光、頻頻點頭。

「康橋Time」特色課程展出成果之一:研究清朝的台灣歷史。(賴月貴/大紀元)

  「康橋Time」課程的研究主題不設限,包括自然科學、家政、體育、數學邏輯、藝術人文等各類,孩子的興趣廣泛,研究成果精采多元。有一位孩子喜歡運動,研究NBA籃球明星投球的準確率為何那麼高?也有的研究桌球的拉球和殺球技巧,還自拍一小段示範影片;有一位學生覺得電影中詠春拳的動作很酷,收集了很多資料,並做成小書分享。

「康橋Time」特色課程展出成果之一:研究炒飯好吃的秘訣。(賴月貴/大紀元)

  生活中的種種也成了研究主題,有人研究「魚菜共生」種出有機蔬菜;有人研究製做自動門、小小發電機、蔬果電池、分零錢機器等;很特別的是也有人研究炒飯好吃的秘訣,分析使用不同的鍋具和變換食材造成的影響,現場飄出陣陣香味,學生酷帥的翻炒動作引來一群人圍觀拍手。

「康橋Time」特色課程展出成果精采多元。(賴月貴/大紀元)

  有些專題研究也展現出孩子驚人的「思辨能力」,例如,有一位學生研究的專題是「磁鐵風扇」,發想緣起是某日在網路的影片中,看到有人將電腦主機的小風扇加上磁鐵,就可以產生電力讓風扇轉動,學生認為如果真的不用能源就能發電豈不是太好了,於是加以研究,經過搜尋資料和自己組裝做實驗,才發現事實上「磁鐵風扇」是無法實現的,磁鐵發電機是要在絕對零度(零下-273.15度C)才可能實現,也叫「超導體」,這位學生的心得是:「有些網路上的留言是需要被證實的,不要完全相信網路上的資訊,要小心求證。」

「康橋Time」特色課程展出成果之一:研究磁鐵風扇。(賴月貴/大紀元)

  新竹康橋國際學校校長楊美伶表示,,因應未來競爭趨勢,培養孩子思考、判斷、貫徹和執行的能力,遠比單純獲得知識重要,專案學習完全是以孩子為主,老師只是從旁協助、支持與陪伴,就在這探究歷程中,激勵孩子樂於思考與表達,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學習因為有了自主,所以更能享受學習,過程中所培育出來的能力能夠轉化到其他學科上,將來也能夠應用到職場上,可說一輩子受用。